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港鐵閉站防暴有必要 各界理應諒解支持

2019-08-26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固然,港鐵因為遊行的安全風險而暫停車站服務,過去並沒有出現,而港鐵作為香港交通的大動脈,每日服務的乘客以數百萬人次計,港鐵暫停個別車站服務,難免對市民造成影響。然而,從市民以及港鐵職員的安全角度,從社會治安角度看,港鐵封車站雖屬無奈,卻絕對有必要。

繼周六港鐵因觀塘遊行所帶來的安全風險,決定在遊行期間將觀塘線多個車站暫停服務後,周日港鐵再次因應荃灣葵青的遊行,而暫時關閉荃灣線及西鐵線個別車站。港鐵暫停部分車站服務的決定,引起了一些市民的非議,有市民批評港鐵安排沒有必要,荃灣區安全與否應視乎警方的部署及行動,並非關閉港鐵站就能得到保障。一些暴徒更借此發難,在反對派區議員譚凱邦及助理的配合下,公然阻撓荃灣及葵芳站落閘,更與現場警員爆發衝突。

暴徒利用港鐵打游擊

在反修例的連場暴力衝擊中,暴徒採取了「流寇式」戰略,利用港鐵的便利不斷轉移到不同地區搞事,暴徒為了擺脫警方的追捕,更故意將警方引入港鐵站,利用站內的人群作為「盾牌」,阻礙警方執法,令警員投鼠忌器,導致多個港鐵站變成戰場,嚴重威脅市民以及警員的安全。事後,暴徒又往往利用港鐵逃離現場,令警方難以執法。雖說港鐵並非存心協助暴徒,但客觀上港鐵卻成為暴徒違法破壞、安全逃走的主要工具。

在此前一段時間,港鐵一直採取息事寧人的態度,並沒有阻止暴徒在港鐵站內進行各種政治行動、宣傳,只是一味「遺憾」,更離譜的甚至在暴力衝擊後為暴徒安排專列離去。然而,港鐵的退讓縱容並未能得到暴徒的善意回應,暴徒反而指責港鐵未有阻止警察進站內執法,並沒有保護好暴徒的安全,因而遷怒港鐵,屢次在港鐵發起抗爭行動,阻撓港鐵正常運作。

正因為港鐵站已經成為暴徒發難、搞事、破壞、衝擊的目標,如果在遊行期間港鐵站繼續運作,大批市民仍然在站內,當再出現暴徒搞事,甚至演變成警暴對峙,勢對站內的市民、港鐵職員以至警員構成嚴重威脅。既然明知道暴徒會搞事,既然明知道暴徒必定會大肆破壞,在遊行期間暫停部分車站實屬必要,出發點是保障市民安全,而不是給市民製造麻煩。

勿縱容暴徒 免反受其害

港鐵近日突然成為政治風眼,主要原因是暴徒故意利用港鐵到處搞事破壞,某程度港鐵也是受害者,在連場衝擊中,多個港鐵車站被大肆破壞,港鐵職員被暴徒無理辱罵,承受沉重的壓力,始作俑者是暴徒而不是港鐵。當然,由香港特區政府作為大股東的港鐵,不光是公共交通機構,某程度上也屬於半公營機構,除了肩負起交通運輸角色外,也應該承擔較大的社會責任。

這次港鐵暫停部分車站的服務,以保護市民安全,各界理應予以諒解和支持。暴徒不斷將暴力延續,將衝擊升級,在每個周六日都要搞得香港天翻地覆,令市民難以安生,暴徒才是騷亂的始作俑者,才是最應譴責的對象。市民理應支持和配合港鐵的決定,不要讓暴力衝擊擴散,更加不要縱容暴徒,否則自己隨時是下一個受害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