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年少擔起家計 只願爸爸活下去

2019-08-30
■楊會芳(左四)與曲周幼教特教中心的同事們合影。 香港文匯報記者顧大鵬 攝■楊會芳(左四)與曲周幼教特教中心的同事們合影。 香港文匯報記者顧大鵬 攝

楊會芳9歲時,才從鄰居那裡聽說自己是抱養的。楊會芳的養母患有唐氏綜合症,除了吃只會哭和笑。因此6歲之前,楊會芳在大姨劉鳳娥和小姨劉鳳香家輪流寄養。養父是個能工巧匠,常年給村裡蓋房盤火炕。他每周一定會騎上單車帶楊會芳去趕集,給她買一碗拉麵吃。

6歲時,楊會芳回到伍塔村上學前班,與父母同住一間土房。父親在土屋旁蓋起一間小屋,想給女兒營造一個學習空間,門窗還沒安裝好,卻突發腦血栓,半個身子不聽使喚。他想盡快恢復體力,便在院裡的棗樹上吊起一個滑輪,用右手拉茈祀u運動,用一隻手教女兒包餃子岌拲齱C

第二次犯病時,父親開始嫌棄自己,不吃不喝,企圖以絕食了卻生命。楊會芳央求父親說:「如果沒有父愛,女兒活茪]不會幸福!」為了給父親鼓足活下去的勇氣,她開始承擔起家裡的重擔。她學茪鷟邞獐豸l,在院子裡用泥盤起爐灶,撿柴燒火做飯。上學路上她拾起廢紙和飲料瓶,換錢買作業本和鉛筆。暑假時,她清晨起來便幫人做工,晚上則到超市打工,一個暑期下來,她獲得了1,700元的收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