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戶籍制度改革惠億萬百姓

2019-08-30
■從暫住證到居住證,是公民自由居住權利的體現。 網上圖片■從暫住證到居住證,是公民自由居住權利的體現。 網上圖片

這場改革惠及億萬民生。對於「村改居」的老百姓來說,戶籍制度改革的紅利開始顯現。唐山市友誼街道太平莊村於2017年完成「村委會改居委會」,成立了股份經濟合作社--太平莊股份經濟合作社有限公司。「如果不是『村改居』,我們享受不了城裡人的待遇。」太平莊股份經濟合作社董事長張桂明介紹,目前太平莊共有股民328人,其中178人正在享受養老保險的待遇。「以前村裡沒有養老保險,人老了就是家庭的負擔。現在可就不得了,村裡夠歲數的老人有了養老保險,少的能拿到1,000元出頭兒,多的能拿1,800多元呢。」張桂明說。

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底,全國共發放居住證7,800餘萬張。從3年多的實踐看,居住證的「含金量」逐步提高。以住房保障為例,據上海、深圳、福州、蘇州4個城市統計,通過納入公租房保障範疇,為居住證持證人年均節約費用2,500元左右。

深圳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說,以居住證為載體的城鎮基本公共服務提供機制的基本建立,讓更多流動人口在他鄉「留得住、過得好」,進一步提升了流動人口的幸福感和獲得感,有力地促進他們盡快融入當地社會。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反映了自古以來中國人作客他鄉的心情。如今的中國大地,越來越多的人從「他鄉異客」變身「新市民」,開啟了「此心安處是吾鄉」的全新生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