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專家倡制定自貿區法

2019-08-31
■上海昨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出台《意見》,其中有不少吸才政策。 香港文匯報記者章蘿蘭 攝■上海昨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出台《意見》,其中有不少吸才政策。 香港文匯報記者章蘿蘭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眼下中國自貿區陣容迅速擴容,相關法治保障刻不容緩。由上海市法學會自貿區法治研究會、上海財經大學法學院共同主辦的「中國(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法治保障研討會」上,華東政法學經濟法學院教授、錦天城律師事務所主任顧功耘呼籲,目前上海僅有自貿區管理條例,相關立法部門或應考慮更高層次的總體設計、出台更高層次的法律,如制定中國自由貿易區法。

國務院26日印發6個新設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山東、江蘇、廣西、河北、雲南、黑龍江成為新一批「成員」。至此,中國的自貿區數量增至18個,沿海省份已全部是自貿區,實現中國沿海省份自貿區的全覆蓋。

「中國自貿區已經發展到18個了,提法各不相同,如海南叫自由貿易港,上海原先叫自貿區,現在要進一步擴區至臨港」,顧功耘說,這些自貿區政策上有很大差異,有些或學習了上海的成熟做法,另有一些則會根據當地環境、人才狀況作出創新,整體而言,自貿區究竟如何做,並無成功經驗照搬,還要持續探索,「若在立法上能有更高層次的總體設計,無疑將利於進一步推進工作。」

「創新亦需法律框定」

以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為例,上海財經大學法學院張淑芳教授同樣認為,整體來講還是應該強調「立法先行」。「自貿區也好、新片區也好,都是為了創新發展,但創新亦非無限度,也應有底線、應在合理範圍之內,這些都需要法律框定。」張淑芳說,但中國自貿區法治保障應置於國家整體法治大體系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