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網煽仇警變真 伏擊殺警冒頭

2019-09-06

黑衣狂徒鬧市假槍指嚇 藏警名單與錘鉗螺絲批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 仇警狂徒針對警員的襲擊行動有升級跡象,由煽動向警員及家人「起底」進行滋擾、恐嚇,發展到「殺警」等恐怖言論,再轉化為付諸行動。繼上周有休班警在警署附近被狂斬重傷,前晚一名案底纍纍的仇警狂徒,駕駛客貨車在北角被警車追截,兩度用假槍指向警員,被警拔槍制服,揭發他腰藏兩把手術刀,又在網上狂言要「買起警察」,且家中有刀有槍,懷疑他計劃攻擊警員。另外,警員昨晨亦在屯門警察宿舍外,拘捕一個「伏警3人組」,檢獲警員名單和工具。

前晚在北角被捕的姓梁男子(37歲),報稱任職送貨員,據悉他曾多次犯案被警方拘控,有非禮、打架等案底,向來仇警兼有情緒病。

送貨員教殺警 家有刀槍

近月暴亂發生後,該名男子在仇警情緒驅使下,扮「勇武派」在網上發表縱暴仇警言論,更「教路」如何襲警或暗殺警員,其身上的兩把手術刀亦與網上鼓吹和展示的「刺警放血」武器相近。警方在疑犯的手機內,發現他近期在網上發表大量仇警及煽動殺警的言論,包括「買起警察」、「如果可以殺人,我會殺警員」,警方有理由相信他會借機挑釁警員,甚至用鋒利的手術刀襲警。

案發於前晚7時許,警員乘坐警車前往處理一宗求警協助案,途經北角歌頓道和興發街交界時,發現一輛可疑客貨車,警員用警車上的擴音器指令客貨車停下不果,客貨車加速向英皇道方向逃走,警方追至英皇道和糖水道交界時,司機手持疑似手槍物體由車窗伸出指向警車,其後駛入建華街,警車緊追而至;司機下車再度持手槍指向警員,4名警員拔槍警告。司機終棄槍就擒。警員在現場檢獲一支氣槍、兩個BB彈匣,又在疑犯腰間搜出兩把手術刀。

警方又於被捕人家中發現兩長一短仿製槍、大量BB彈及兩把武士刀。他涉藏有仿製槍械及藏有攻擊性武器被通宵扣查,案件由東區重案組第一隊調查。

警方指出,如同北角案件一樣,近期有黑衣暴徒在亂局中展示疑似槍械的物體,對其個人和公眾都是非常危險的行為,因為在電光火石間,現場警員很難分辨出真假,因現在的仿製槍如同真槍,若警員被槍指而感到生命受威脅,會作出相對應的武力反制,到時肇事者的後果會很嚴重,警方對「槍手」提出嚴正警告:「後果自負」。

三男載襲警工具及資料

另外,昨日凌晨1時45分,青山分區警車巡至屯門湖山路及湖康街警察宿舍對開時,發現一輛白色可疑私家車,遂將私家車截停。當時車上有3名男子,警員向他們逐一查問。警員在其中一名男子的隨身背包內搜獲錘、鉗、螺絲批、口罩及手套等工具。該3名男子的包內亦分別有大批黑衣T恤、手套、太陽眼鏡、口罩等物品。警員在其中一名男子身上搜到寫有3名警員個人資料的紙張,包括地址、身份證號碼、電話及家人相片等,紙張設計如「街招」般,可方便撕去,車上3名本地男子涉嫌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被捕。

3名被捕男子年齡介乎23歲至24歲,一人拒透露職業,另兩人報稱做網球教練和無業。

三人分別居住屯門及元朗區,警方相信三名男子管有的警員資料是在網上取得,由搜獲的證據分析,有理由懷疑他們響應襲警的號召,自發地組成小隊準備伏擊上下班的警員。

警方指出,近期網上鼓吹很多暴力行為,包括製造汽油彈襲警,甚至有人在網上煽動去攻擊警察「用刀斬唔死要捅」,結果發展到有人開始受網上言論煽動,將恐怖言論變成付諸行動,這種情況令警方十分擔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