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全力以赴】余黎青萍盼對事件公正分析

2019-09-06
■余黎青萍 資料圖片■余黎青萍 資料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日宣佈撤回修訂《逃犯條例》草案,並委任教育署前署長、申訴專員公署原副專員余黎青萍及資深大律師林定國加入監警會,承諾會認真跟進監警會日後提交的報告建議。余黎青萍日前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指,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希望能對事件作出公正嚴明的分析及結論。

余黎青萍透露,林鄭月娥早在8月底與監警會主席梁定邦商議後邀請她加入,不過當時並未提及撤回修例,亦沒有提及任何調查方向,僅向其了解是否願意幫手。在特區政府再次重申不會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時,監警會的工作勢必更受關注。余黎青萍指,對此並不會特別感到有壓力,但見到香港走到今時今日這個情況,就算有困難都不會怕。

對於有反對派議員認為,她及林定國加入監警會是「自己人加自己人」,余黎青萍強調,自己從來不講政治,亦從不屬於建制派,在幾十年的公務生涯當中,原則是要完全中立。她強調,自己沒有政治取態,「這只是別人的感覺。」

冀分析結論公正嚴明

至於有無信心令監警會的調查做到使社會各方都滿意,余黎青萍認為「事在人為」,她表示,雖然無法預見到社會各方的看法,但承諾會同其他同事一起努力做到大家能接受、圓滿的結論。她亦強調,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寄望監警會對事件作出公正嚴明的分析及結論。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根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