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梁美芬籲跳出「五大訴求」框架

2019-09-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日宣佈「撤回」修訂《逃犯條例》等四項行動。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昨日出席商台節目時表示,自己用很大努力才爭取到「橄欖枝」,認為大家應該跳出所謂「五大訴求」的框架。九龍東立法會議員謝偉俊則直言,政府已經「踏出第一步」,而兩名新成員加入監警會,亦是向社會釋出善意。

立法會建制派議員梁美芬、謝偉俊及反對派議員楊岳橋昨日出席電台節目。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政府在7月9日宣佈修例工作已經「壽終正寢」,實際上是和「撤回」沒有分別。因此,現在說清楚是「撤回」並不是所謂「轉恁v,而是回應了部分認為「撤回」和「暫緩」有區別的人。

她批評,本來6月15日特區政府已宣佈暫緩條例修訂,惟反對派議員並「不收貨」,反而刺激人「跳落深淵」,進而導致事件一發不可收拾,「(令)我]好嬲。」她強調:「是用鬫n大鴽V力先爭取到『橄欖枝』」,包括曾以普通法說服內地專家和部分政府人士,在報刊撰文講解法例等。

她表示,過去一個月曾接觸不少青年人,包括「示威者」、「前線」及「勇武」。她接觸的年輕人有人表示因朋輩壓力而不能「說不」,但亦認為要有「橄欖枝」。她又指,解決問題應該要跳出「五大訴求」的框架,強調現時談及爭取普選與政改屬不現實。

對於政府宣佈撤回修例,謝偉俊就直言,政府的回應即使錯過最佳時機,也是踏出了第一步,釋出了善意,尤其是香港現在都「玩到夠」,相信絕大部分市民不希望繼續「攬炒」。

楊岳橋則稱,政府的讓步並不足以說服市民,小修小補對解決問題沒大幫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