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頭條 > 正文

入行近30年需求突破 蓋鳴暉接受粵劇改變

2019-09-11
■蓋鳴暉■蓋鳴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思穎)粵劇名伶蓋鳴暉的鳴芝聲劇團為慶祝婦女委員會25周年,將會假新光戲院舉辦多場慈善折子戲,並會加開早場,演出四套折子戲,其中兩日要演四場戲,每日戲曲不同,對蓋鳴暉而言也很辛苦。

她坦言:「一定有試過發台瘟,腦裡空白一片,幾秒完全想不起任何事,遇到這情況,我通常胡亂找些對白或歌填下去,要較執生,幾秒先回魂,希望不要太狼狽,一般情況觀眾不知我唱錯,只有自己和樂師知。」

蓋鳴暉於明年便入行30年,她指30年來沒停過唱戲,很值得紀念的事情,也要自我反省,高處不勝寒,要知道創業難,守業更難,必須突破自己做得更好,她稱:「粵劇是較為傳統藝術,不可以太過誇張和離題,我也看過不少新派的話劇和舞台劇式粵劇,好多時在佈景上多用LED、投射效果,年輕人都喜歡看新鮮事物,但長者觀眾依然喜歡保留傳統一面,不是太追求華麗佈景,所以我接受2至3成的科技效果,其他應該保留下來。」

說到為吸納年輕戲迷,李居明會把經典劇目改編,試過注入「同性戀」元素,蓋鳴暉稱 :「 他簡直前衛,我接受到,作為演員要接受到改變,況且情節不過火,只是略過一下,人間包含好多情,不可不面對,做戲只是一種表演程式。我沒有所謂,做演員是要豁出去,最重要是不猥瑣,健康正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