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事故醜聞頻發 重在汲取教訓

2019-09-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港鐵近年多次出現嚴重事故,紅磡站工程醜聞令沙中線遲遲未能竣工,新信號系統欠妥亦令測試中的列車相撞,日前更發生列車脫軌甩卡事件。歐陽伯權坦言,這些事件有損公眾對港鐵的信心,但大機構出錯是難以避免,最重要的是知錯能改,汲取教訓,不要再重蹈覆轍,否則將不會再獲原諒。

大機構錯難免 知錯能改

港鐵早前公佈爭取沙中線於明年首季局部通車,顯徑、鑽石山、啟德3個新車站將率先啟用,歐陽伯權表示相關籌備工作正全速推展,有信心可按時間表進行。至於紅磡站問題,則要留待獨立調查委員會的調查結果,當確認紅磡站結構安全及進行所需修補工程後,大圍至紅磡段可望於2021年底前通車。

他承認,多次發生重大的安全事故,已動搖市民對港鐵的信心,但如果說有大機構從不出錯是「呃緊你」,最重要是知錯能改,汲取教訓,不要再重蹈覆轍。

業務以港為家 拓展國際

從公佈就任到正式上任近半年,據歐陽伯權觀察,港鐵仍有一些需要改善的地方,其中包括因公司是大機構,這些年來不斷增長,公司架構出現重疊,「現時的架構已維持多年,市場亦不斷演變,故架構也需向前走,以適應社會的需求,但絕對不能為改而改,需要配合時機,董事局已就此與管理層緊密溝通。」

他表明,雖然國際業務對港鐵日後的發展和增長非常重要,但港鐵以香港為家,因此必須做好本地的業務,才能有更好的條件向外發展,「因為唔係過江龍又怎能與地頭蟲較量?」他正與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商討逐個市場進行分析,以研究如何作出改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