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教會庇暴犯 詭辯「接待客旅」

2019-09-20
■天頌幼兒學校門口標明「教會休息站」,宣道會至今仍未公開回應事件。 資料圖片■天頌幼兒學校門口標明「教會休息站」,宣道會至今仍未公開回應事件。 資料圖片

律師:宗教絕不能凌駕法律 收留疑犯可構成串謀等罪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鍾立)連串暴力衝擊當中,一眾暴徒往往能極速「消失」避過警方追捕。香港文匯報昨日獨家踢爆,有人於早前天水圍非法遊行期間舉起寫有「教會休息站」的紙牌,茪@眾黑衣人到附近的基督教宣道會天頌幼兒學校暫避風頭。然而,宣道會至今仍未公開回應事件,「黃絲口舌」《蘋果日報》即急急為其「消毒」。該報昨日引述中文大學崇基神學院院長邢福增接受該報訪問稱,「教會休息站」出發點是看到社區有實質需要,實踐《聖經》中「接待客旅」的精神云云。有律師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宗教理念絕不能凌駕法律。「法例就是法例,法庭上人人平等,宗教不是抗辯理由。」

煽暴派未有理會警方的反對通知書,上周六照原定計劃在天水圍舉行非法集會遊行,一班非法示威者一如既往搬鐵欄兼堵路。他們其後被早已作好部署的防暴警員「包抄」,惟人群中有人手持寫有「教會休息站」的紙牌,並鬼祟地向個別非法示威者低聲說話。香港文匯報記者隱約聽到那人叫非法示威者到附近的教會「休息」,「去那兒避一避,等曭砥]警察)收隊後,才乘車離開。」

《蘋果》率先為宣道會「消毒」

其後,記者發現該休息站為基督教宣道會天頌幼兒學校,並在門外觀察數小時發現,不時有穿黑衣、戴口罩、手持長傘的年輕人出入該校。香港文匯報其後曾透過電郵及電話多次向宣道會作出查詢,但僅獲「正在了解事件」的回覆。

《蘋果日報》昨日就率先為宣道會「消毒」,就有關事件訪問了中文大學崇基神學院院長邢福增。邢福增在訪問中聲稱,「教會休息站」出發點是看到社區有實質需要,實踐「接待客旅」的精神。

不過,他又稱有教會曾希望開放堂會但遭反對而作罷,甚至有教會在遊行期間關門及直接取消原有聚會,未知是否暗示教會內對是否開放地方予示威者存在不同意見呢?

馬恩國:法律規管行為非信仰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明確指出,「接待客旅」等「宗教理由」與「商業決定」一樣,不能凌駕法律,更不能以此作為法庭上的合理辯解,「例如我開酒吧,難道我可以話:『進來的顧客都是為了要興奮,因此我基於商業決定下可以合理販賣軟性毒品?』法例就是法例,法庭面前人人平等,宗教不是抗辯理由。」

他指出,法律是規管行為而非信仰,教會可以心理上寬恕罪犯及為他人祈禱,但不應有實際行動協助可能觸犯法例者逃避刑責。雖然示威者一日未經審訊,法律上也不算有罪,但教會也不能單憑「我不知誰是罪犯」作為開放地方予示威者休息的理由,「要視乎當時情況,如明顯有犯罪行為存在而繼續開放地方,也可被視作罔顧情況而提供協助。」

馬恩國解釋,任何人若提供場所予非法集結者存放物資、提供場地讓非法集結者更換衣服,可被視為協助罪犯,有機會觸犯《刑事訴訟程序條例》第九十條的「協助罪犯」罪;任何人若提供場所收容非法集結者,以及隱瞞其行蹤或罪行,亦有機會干犯《刑事訴訟程序條例》第九十一條。

香港法律專業人員協會會長王吉顯亦指,宗教並非抗辯的藉口。任何人如收留或協助疑犯,均有可能構成串謀、包庇及協助教唆等罪;如日後法庭將疑犯定罪,警方可追究曾提供地方收藏他們者,「當然,要先找出是誰決定或開門予疑犯入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