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臉書「雙標」不要臉 點新聞力抗打壓

2019-09-20

本報梳理來龍去脈 揭fb篩選刪帖控制港人接收資訊

繼5次被facebook(臉書)刪除專頁後,《點新聞》昨日再上線新專頁《點新聞dotdotnewsmedia》,勢與facebook無理「滅聲」抗爭到底。香港文匯報記者從《點新聞》了解到,facebook在不到兩周內已連續5次「封號」和刪除《點新聞》專頁,除兩次草草交代所謂「理據」外,其餘更是悄無聲息就「動手」,而《點新聞》的新聞報道帖文,更免不了屢遭無理封鎖、刪除的厄運。香港文匯報記者整理了《點新聞》慘遭facebook瘋狂刪帖、刪專頁事件的來龍去脈,並同時列出facebook對其他造謠造假行為視若無睹的雙重標準處理方式,向公眾揭示facebook如何打壓新聞自由,向香港市民截斷理性和愛國愛港信息,無形控制港人所接收的資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杜思文

點新聞被「滅聲」事件始末

■9月11日前:多條帖文被惡意舉報→f b刪帖→申訴→帖文恢復

■9月11日下午:因被多次惡意舉報而遭封號→申訴

■9月12日上午:帳號被恢復→申請媒體認證

■9月13日夜晚:帳號被剷除,無原因

■9月14日早上:有關媒體認證被拒

■9月14日中午:開設新fb專頁《點新聞2.0》

■9月14日下午:因獲推薦數「異常」停止推薦功能兩星期

■9月15日至16日:f b以「暴徒破壞港鐵、打人等短片相關

內容『 散播仇恨』」為由,對相關內容進行刪帖

■9月16日下午:《點新聞》向f b行政總裁朱克伯格發信,批評f b打壓新聞自由

■9月16日夜晚:對facebook刪帖行為進行申訴

■9月17日凌晨:未提供任何理由直接刪除《點新聞2.0》專頁

■9月17日上午:《點新聞3.0》上線

■9月17日傍晚:以「內容散播仇恨,存在謠言」為由刪除《點新聞3.0》,但就未有明確指出哪些內容涉及上述指控;f b更聲言,若再開設《點新聞》賬號,開設賬號的相關個人賬號亦會被封

■9月18日上午:《點新聞3.1》上線,其帖文藝人陳百祥的專訪短片,被指「違反社區守則」被刪,短片中陳百祥只是發表對近期事件看法,提到「示威沒有問題,但不能用暴力,使用暴力就違法。」 →《點新聞》為《點新聞3.1》申請的傳媒驗證3分鐘內被拒,並無原因

■9月18日下午:以違反「社區守則」中的「垃圾信息」為由刪除《點新聞3.1》,但未指明究竟是哪一條貼文違反守則。

■9月18日上午:《點新聞dotdotnewsmedia》fb專頁上線。

阿叻溫和言論亦被刪掉

過去兩個月,除悄無聲息地刪除頁面外,facebook亦曾多次以《點新聞》違反所謂「社群守則」中的「垃圾信息(Spam)」、「暴力和煽動犯罪(Violence and incitement Policy rationale)」或「仇恨言論(hate speech)」為由,刪除《點新聞》帖文,但《點新聞》所報道的內容正正與上述問題相反,只是報道真相和帶出反暴力訊息。

當中,藝人陳百祥的專訪短片,陳百祥只是發表對近期事件看法,提到「示威沒有問題,但不能用暴力,使用暴力就違法。」這樣的理性言論亦不符fb標準。

另外,《點新聞》曝光由暴徒「豬隊友」自爆收錢扮記者;踢爆黑衣女親述在暴力示威中,有色狼借「義載」獵艷;報道外國家長如何應對子女參加示威的新聞消息,亦同樣被facebook刪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