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罰「黃師」太輕手 教界冀嚴正跟進

2019-09-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本港近月多次揭發有「黃師」發表惡毒仇警言論,荼毒學子,嚴重違反教師專業操守。不過,當中最嚴重的真道書院助理校長戴健暉及聖心書院通識科教師賴得鐘兩宗個案,教育局在調查並證實投訴成立後,僅向兩人發出譴責信,警告如再作出失德行為會考慮取消其教師註冊,而不作實質「釘牌」行動。教育界及家長代表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戴健暉、賴得鐘的言論失德惡毒,超越道德底線,教育局的處罰實屬過輕,期望局方及校方嚴正跟進,以儆效尤。

教育局表示,自6月中至9月中共接獲58宗與近月社會事件有關的教師專業操守個案並進行調查,其中5宗個案不成立,2宗證實成立。局方已採取跟進行動,向兩名涉事教師發出譴責信,並警告他們如再次作出失德行為,可考慮按《 教育條例 》取消其教師註冊。至於其餘個案正在跟進中。

據了解,兩宗成立個案正是在fb發表仇警言論的賴得鐘和戴健暉,前者使用「黑警死全家」標語作為頭像,後者更以大篇幅咒罵警察子女「活唔過7歲」、「20歲以前死於非命」。二人的惡毒仇警言論令全城嘩然,惟卻獲所屬學校「寬容」處理,至今仍在學校任教。

奚炳松:處罰與「罪行」不對等

教育局證實賴、戴兩人違反專業操守,但僅以譴責信意圖了事,教育界及家長均指難以接受。香港優質家長學會總幹事奚炳松直言,處罰與兩人的「罪行」並不對等,「現在反對派常把『黑警死全家』當成一句口號,但這句話的實際意義是極其歹毒。」戴健暉針對孩子的詛咒就更加離譜,理應褫奪兩人教師資格。

他直指,賴得鐘個案發生最早,但教育局事隔數星期仍沒有明確行動,批評局方反應太慢,間接縱容戴健暉及同類「黃師」事件一再發生,並慨嘆事已至此,已不期望教育局會改判取消兩人註冊,但希望局方以此為鑑,未來再有同類案件時應當機立斷,勿再縱容「放生」。

教聯會:賴戴言論超道德底線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認為,社會對教師操守、道德標準要求較一般人高,教師校內外的一言一行均會影響學生,涉事二人宣揚仇恨的言論有違專業守則,且超越道德底線,絕對不能接受。

他表示,是否解僱教師屬校內事務,而教育局負責監督教師專業資格,有權力及責任取消失德者的教師註冊,是「做與不做的問題」,直斥教育局有關處理手法過於寬鬆,促請局方能作出公平、公正的判決,以免社會因此類事件而影響對教育界的信心。

教評會:教局應闡明譴責立場

教評會主席何漢權認為,教育局目前僅表示對再犯者「可能」、「考慮」取消其教師註冊,有關說法模棱兩可,期望局方應進一步跟進,包括約見涉事教師,闡明譴責立場。同時亦宜針對近月跟社會事件有關的教師專業操守問題,向全港學校發信,表明絕不容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起阻嚇作用。

就社會對相關教師判決的意見,教育局發言人稱,十分重視教師的專業操守,有關跟進行動是從中立及教育專業角度出發,按既定機制及程序作公平及公正的處理,包括研究每宗個案的實際情況及證據,對教師專業及學生的影響,並就不同個案作比較,以及給予涉事教師有合理申辯的機會,務求作出不偏不倚、不枉不縱的決定。

教育局續指,學校作為僱主亦須負責管理員工的工作表現,包括處理有關教師操守及紀律事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