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消防闢謠駁戇橋 查誤導公眾「內鬼」

2019-09-20
■消防處就太子站事件四度開記者會闢謠。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消防處就太子站事件四度開記者會闢謠。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8.31太子站「死人」謠言不止。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本月17日更舉行記者會,公開一份8月31至9月1日凌晨的消防處通訊記錄,並由三名自稱為現役消防員者透過視像對話講解處方多次修改關鍵記錄,為播謠火上加油。消防處昨日第四度開記者會,強調未有更改共7名傷者的最終結果,更駁斥協助楊岳橋「解構」內部資料的「消防員」,一知半解及片面地解讀行動記錄,是不負責任、誤導公眾的行為,也是污衊前線消防及救護工作。消防處已展開內部調查未經授權外洩資料的人員身份,不排除採取紀律行動。

消防處曾就8.31太子站「死人」謠言,在三次記者會上澄清,包括9月2日出席警方的例行記者會作簡述,9月10日聯同警方、醫管局及港鐵代表召開聯合記者會,以及9月12日單獨舉行記者會。但本月17日,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舉行記者會,展示一份8月31至9月1日凌晨的消防處個案記錄,更邀三名自稱為現職消防員者,透過視像對話講述該份文件的「可疑之處」。

他們質疑處方於9月3日及9月10日曾就多個關鍵項目作修改,其中三名歸類為「紅色」傷者在記錄中「消失」,同時記錄由凌晨12時36分至凌晨1時02分,有長達26分鐘時間屬完全空白,言之鑿鑿稱情況罕見,質疑消防處對當日的情況有隱瞞。

錄音證無改動最後傷者數

消防處副消防總長(總部)陳慶勇昨日在記者會上公開處方修訂事故的記錄。他指出,處方自8月31日至今已翻聽過千條當晚行動的通訊錄音,現時仍在翻聽及整理相關記錄,須與相關前線人員查證,在系統檢視每條信息及考慮是否需修訂。他指出,這次解釋的19條行動事故記錄信息當中,部分無實際改動,但只要翻聽核查過,就會留有修正記錄。

他解釋部分修正為處方人員確認記錄、更正錯別字、根據錄音記錄修改內容等。其中事故記錄第四項及第十七項的項目曾多次作出修改,包括9月1日曾修改人名的錯別字,項目中更出現6紅、兩黃、兩綠傷者的記錄,惟陳慶勇指10名傷者送院並不等於實際執行的情況,只為初期分流給醫管局的指示,現場救護指揮官最後點算共有7名傷者,並在第9項項目中經已列明為7名傷者。

陳慶勇重申,事後修正事故記錄是慣常做法,絕無「竄改行動記錄」的情況。陳慶勇又指,前線人員一般需要在短時間內處理大量訊息,消防人員以電話或無線電聯絡中心,即時作出的記錄會有不清楚地方,不排除未來會繼續有修正工作。

批「內鬼」半桶水 正內部調查

他強調,消防通訊中心的行動記錄及相關文件涉及大量專門用語及行動資料,並批評有自稱消防處人員在不熟悉有關運作、當晚的行動細節及事故背景等情況下片面解讀行動記錄,只看局部的資料加上一些人為推測,產生不準確推論,誤導公眾,是不負責任的做法。

他續說,洩露內部資料屬於違反紀律行為,處方有責任進行調查及紀律處分,強調消防處一直堅守誠信和嚴明紀律,處方對於再有內部資料外洩及有關人等的行為,引起公眾對消防處誠信及當晚處理事故人員的質疑深表遺憾。

同時,處方的內部調查仍在進行中,並確認在楊岳橋開記者會時,處方曾逐一打電話查問同事身在何處,以追查3名助楊解說內部行動資料的消防員身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