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放生「假點」放任造假 擺明選擇性滅聲

2019-09-20

facebook(臉書)5次刪除《點新聞》真正專頁,但擺明造假的山寨「點新聞」專頁卻未有刪除,煽暴派違反facebook《社群守則》中「暴力和煽動」、「仇恨言論」、「垃圾信息」等條款的專頁亦獲facebook放生,其選擇性「滅聲」的目的昭然若揭。

■山寨「點新聞」專頁明偷名、充斥「垃圾信息」,不刪。

山寨「點新聞」盜用《點新聞》的標誌,企圖欺騙網民、混淆視聽,該專頁更不斷散播假消息,嚴重毀壞《點新聞》聲譽,惟facebook對真《點新聞》的檢舉卻視而不見。

山寨專頁「點新聞4.0」昨日竟發帖造謠,稱前日該專頁被大量網友投訴,「差點」被facebook刪除,但facebook「懸崖勒馬」,不僅未「封號」,反而為其加上「傳媒認證」的「藍剔」云云。事實上,該個所謂藍剔是「點新聞4.0」自行在頭像上加上藍色「剔」字,譁眾取寵。

「點新聞7.0」則東施效顰,開價50萬元,聲稱要向真《點新聞》「出售點新聞7.0」。此前「點新聞7.0」更用警察日前在愛國愛港活動中手拉手維持秩序的圖片看圖作文,謊稱警察「組人鏈反修例」,明顯是造謠造假及抹黑的資訊。

■《蘋果日報》fb專頁煽動仇恨,違反「仇恨言論」,不刪。

「仇恨言論」是指針對個人或團體的攻擊言論,《蘋果日報》近月多篇帖文用上抹黑和恥笑香港警察的「克警」、「POPO」去作出所謂「報道」,這種惡意的說法與花名,明顯屬仇恨言論,但facebook並無理會。

《蘋果日報》昨日又貼出舊聞,點名批評某前高官「窩囊相」,但事實上該相片是《蘋果》刻意捕捉某個角度所得,有關帖文明顯攻擊個人。

■暴徒透過facebook散播打警察和「搶犯」的文宣,明顯涉及「暴力和煽動」,不刪。

暴徒在網上廣傳落單警察被暴徒毆打的短片和相片,並大讚有關「義士」做得好,大肆「歌頌」有關行為,相關帖文多不勝數,在不同fb專頁和個人用戶上都有,但相關「暴力和煽動」的帖文事隔一兩個月都未被刪除。

暴徒又在網上廣傳打警察的文宣,包括教人以「跟隊打波」為暗號去湊齊足夠人向警察「搶犯」,又教路暴徒拉跌警察等,這種「暴力和煽動」帖文亦無被刪除。

■《立場新聞》肆意散佈假消息,違反「垃圾信息」,不刪。

《立場新聞》昨日謊稱收到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吳換炎發出的「通知」,「號召」福建鄉親參加「18區香港清潔日」活動,更加上「人若犯我、我必自衛」字眼,企圖用假消息擴大社會撕裂,製造「恐怖氣氛」。福建社團聯會昨晚已發出嚴正聲明,指該會從未發出相關「通告」,嚴厲譴責《立場新聞》發佈虛假消息,並保留一切追究法律責任的權利。 facebook對此遲遲未有反應。《立場》其後「更新」內容,說明有關事件為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杜思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