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謀谷人氣鬧事 誣「潔港」搞沙田

2019-09-20
■何君堯揭破煽暴派謠言。fb圖片■何君堯揭破煽暴派謠言。fb圖片

縱暴派偽造截圖播謠 何君堯澄清 福建社聯報警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新界西立法會議員何君堯近日發起「清潔香港運動」,動員市民由本周六開始清潔所謂「連儂牆」。煽暴派連日散播謠言稱,是次「清潔香港運動」實質的目的是「見黑衣人就打」,有人昨日更發放一張聲稱由香港福建社團聯會發出的通知,稱該會呼籲所有鄉會踴躍參加其中的「沙田清潔活動」,並要求參加者本荂u人若犯我,我必自衛」的信念云云。何君堯澄清並無發出類似的通知,並取消集會申請。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亦發表聲明,指聯會完全尊重各種社會活動,但該會並沒有參與推動鄉親及屬會參與是次活動。該會對造謠者保留一切法律追究的權利,並報警要求警方跟進調查。

「學生動源」等暴徒組織昨日發起了所謂「沙田聯校人鏈」活動,為催谷人氣,就發放假消息稱昨日下午石門有數十名白衣人,懷疑將「襲擊學生」,並以此號召市民參加該活動「保護學生」。結果,人鏈活動結束,其間並未發生所謂「襲擊」事件,證明這只是暴徒通過危言聳聽來刺激市民參與他們活動的伎倆。

何君堯近日發起「清潔香港運動」,號召全港十八區市民由明日(周六)開始總動員,「搞好環境衛生,把影響市容的垃圾撕掉,洗淨牆壁,同時人心也要洗,匡正校內校外學習環境!」在fb直播中,他還呼籲市民不要向示威者「惡勢力」低頭,「係我]作為勇敢中國人應有嚘A度。」何君堯昨日在與警方商討後,決定取消所有集會申請。

不過,有人繼續乘機散播謠言,上載虛假的WhatsApp對話截圖,誣衊是次活動是「名為清潔,實要打人」。昨日,網絡再流傳一張聲稱由香港福建社團聯會發出、下款為該會主席吳換炎的通知,指聯會全力支持何君堯發起的「18區香港清潔日」活動,「為了匯聚力量,突(凸)顯民意支持,我們呼籲所有鄉會踴躍參加是次『沙田清潔活動』。」

該通告稱,希望各鄉會號召所有屬下鄉會、會員、鄉親,本荂u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自衛」的信念積極參與,而集合時間和地點為9月21日上午9時沙田新城「時」廣場集合,下午1時則於沙田賽馬會「設午宴款待」。

蟲泰潘小濤等「慣犯」播謠

包括「熱血公民」立法會議員鄭松泰、商業電台節目主持人潘小濤等煽暴派,就在網上瘋傳該通知,企圖營造恐怖氣氛,為暴徒周六在沙田舉行違法活動找借口,及鼓動更多人參加。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發表聲明,指9月21日舉辦的社會活動與該會完全無關,亦沒有發過有關的通告,及沒有呼籲團體會員及同仁參加該項活動。聯會對網上有人冒充本會名義發佈與事實不符的虛假消息深表遺憾,予以強烈譴責,及保留一切追究法律責任之權利。

聯會:保留一切法律追究權利

聯會副主席施榮忻在接受傳媒訪問時強調,聯會完全尊重各種社會活動,但聯會並沒有參與推動鄉親及屬會參與是次活動。在與聯會主席吳換炎商討後,該會保留一切法律追究權利。

他指出,要在網上模仿該會的字體、樣式發出通告誣衊該會並不困難,故不清楚是誰散播謠言,在報警要求警方跟進的同時,聯會今日會向200多個屬會發出通告,強調並沒有呼籲鄉親及屬會參與或推動該「清潔香港運動」。

何君堯亦發帖,批評有關的假通告,「估計是禲]暴徒)偽造,連新城市廣場都寫錯名!所有有關星期六清潔香港的活動地點及時間,我們都有義工專門直接通知參加者,並無發出通告,敬請留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