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政治滲校「獨」害學子

2019-09-21
■有屯門區中學學生在陸運會舉行期間高舉「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等橫幅。 網上圖片■有屯門區中學學生在陸運會舉行期間高舉「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等橫幅。 網上圖片

喇沙聖文德校內奏「獨歌」 梁銶琚陸運會拉「獨語」黑布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姬文風)政治入侵校園的問題日趨嚴重,手法更層出不窮,往往殺學校措手不及。網上昨日接連出現短片,顯示有身穿校服學生在學校操場演奏和合唱「獨歌」。有屯門區中學學生則在陸運會舉行期間高舉「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等橫幅,鼓吹「港獨」訊息,涉事學校表示仍在處理事件,但稱校方一貫保持政治中立,堅持政治不應進入校園。有教育界人士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感嘆,自開學以來,政治滲透無孔不入,嚴重影響校園安寧,並呼籲所有教育同工齊心協力排除一切政治干擾,教導學生遠離此等政治行為,勿被利用。

網上昨日先後出現兩段「獨歌」短片,其中一段顯示有喇沙書院學生在學校內聚集,多次合唱「獨歌」《願榮光歸香港》,又高叫「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港獨」口號;另一條短片亦見聖文德書院出現類似情況,一群身穿校服學生在操場演奏《願榮光歸香港》,並引來不少同學圍觀,演奏完畢時更有人高呼「港獨」口號。

有傳媒昨日則刊登一批相片,顯示順德聯誼總會梁銶琚中學前日(19日)舉辦陸運會期間,多名身穿運動服學生合力拉起「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橫額在跑道上奔跑。

涉事校長:政治不應入校

香港文匯報就此向順德聯誼總會梁銶琚中學查詢,校長戴明基昨日回覆正在處理事件,仍需要一些時間弄清楚所有事實,暫未能就事件作進一步回覆。惟他亦清楚表示,學校應保持政治中立,肯定這是校方的一??立場,政治不應進入校園。

香港文匯報翻查資料,發現順德聯誼總會早在開學前已向轄屬中學發出「守護學生福祉」 聲明,清楚指出學校一向堅持以和平、理性及非暴力的原則處理問題,且秉承不參與政治活動的宗旨。

黃錦良:無關學習不能容

接連有學校遭「港獨」激進政治主張入侵,教聯會主席黃錦良感嘆,自開學以來,個別政黨和別有用心者一直通過各種手段把政治帶入校園,包括較早前出現的所謂「罷課」及「人鏈」行動,幸這些行動明顯不得人心,大部分學校都能妥善應對,不排除有關人等遂改以唱歌、叫口號等形式,延續校園政治滲透。

「學校是學習場所,不能容許學生作出與學習無關事情。」黃錦良強調,這些行為已明顯騷擾其他學生正常學習,期望各學校和教育同工能主動承擔責任,有決心排除一切政治干擾,教導學生遠離這類政治行為。

張民炳:宜處罰違規學生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強調,學校並非政治表達場所,政治不應進入校園,更不應以所謂政治行動騎劫學校的教學及課餘活動,干預學校正常運作。有關學校務必嚴正向全體學生闡明學校立場和規則,並宜因應情況作跟進處理,包括考慮處罰有關違規學生。

何漢權:辦學團體應表態

教評會主席何漢權清楚指出,「港獨」是違法主張,教育局應發信給學校和家長,重申「港獨」主張不容散播,同時任何與學習無關、甚至影響學生正常學習的行為,不應在學校發生;辦學團體亦有必要闡明立場;學校則有必要正視有關問題,告誡有關同學,假如再犯應予以處罰,三管齊下杜絕歪風在校蔓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