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免437項華商品加稅 力度空前

2019-09-21

京專家:利好兩國企業和消費者 後續談判仍面臨不確定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當地時間9月17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公佈3份對華加徵關稅商品排除清單通知,涉及437項中國商品,包括多種儀器設備零部件、機電設備、化工製品、鋼鐵製品、日用品、紡織品等,一些聖誕節用品也在免加徵關稅之列。在北京,專家表示,此次美國加徵關稅排除力度空前,利好中美企業和消費者。中美雙方繼續互釋善意,為雙方後續談判提供良好氛圍和空間,但後續談判仍面臨不確定性,中國企業需未雨綢繆。

此次發佈的3份關稅排除清單,涉及自2018年7月6日到2018年9月24日美國連續發起的3次加徵關稅,共計2,500億美元貨值。

涵蓋機電設備聖誕燈飾

其中,340億加徵清單共受理了724份有效排除申請,共310項特別排除產品,排除率佔比原340億關稅加徵清單近38%,力度空前。免於加徵關稅的商品主要為各類機電設備、儀器和零部件,包括發動機、破岩機、車輛零部件、自動瀝青攤鋪機、離心泵、電動機、電力變壓器、醫療設備和光學設備等。

160億關稅排除清單中主要涉及一些化工產品、鋼鐵製品等,如聚氯乙烯卷/板、塑料管、一些鋼管棚架等,共89類商品。

2,000億關稅排除清單則主要涉及日用品、化學製品、紡織品、機電設備等38類商品,LED燈具、複合木地板、用於咖啡沖泡且自帶過濾裝置的水杯、裝飾聖誕樹的照明裝置等日用品佔比達到三分之一,100%滌綸機織超細纖維織物、滌綸製品等紡織品也在此次排除關稅清單中。

《第一財經日報》報道,此次排除清單的公佈,對中國出口企業、美國進口企業和美國消費者來說都是利好。對於高度依賴中國產日用品的美國消費者來說,直接滿足了美國消費者聖誕節的需求,也給當前努力爭取聖誕訂單的中國企業一個定心丸。

據悉,關稅排除從公告之日起開始計算,為期一年,後期調整另行通知;並且,排除具有溯及既往的效力,已經繳納的301條款加徵稅費可以要求返還。

雙方需釋放更多善意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徐奇淵對香港文匯報表示,繼中國公佈關稅排除清單、對部分農產品免於加徵關稅、中國官員赴美談判等釋放談判善意之後,美方也公佈較大範圍的排除清單,釋放談判善意,顯示當前中美談判正在積極有效的推進,為後續談判提供良好氛圍和空間。

徐奇淵認為,當前中美及全球經濟都面臨壓力,中美雙方也有意願推進談判。不過,中美經貿問題錯綜複雜,解決起來不可能是一日之功,需要雙方釋放更多的善意,採取更多的實際行動,繼續為磋商推進創造有利條件。未來中美談判或還有不確定性,中國企業要強化自身發展,也可以採取其他方式規避加徵關稅的影響,包括轉口貿易、出口互換、收購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