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赤梓之心 永垂不朽

2019-09-21

曾憲梓逝世終年85歲 特首深切哀悼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香港著名企業家和愛國者、金利來集團創辦人、原全國人大常委曾憲梓,因病醫治無效,於9月20日16點28分在廣東梅州逝世,終年85歲。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對曾憲梓逝世表示深切哀悼,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向他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香港社會各界也對曾憲梓逝世的消息感到震驚和哀痛,將永遠銘記和緬懷曾老一生愛國愛港愛鄉的事跡。

金利來集團主席辦公室昨晚發出訃告,公佈曾憲梓逝世的消息。訃告指出:「沉痛哀悼尊敬的金利來集團創辦人、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八屆、九屆、十屆委員、香港著名企業家、偉大的愛國者曾憲梓博士,因病醫治無效,於9月20日16點28分在梅州逝世,享年85歲。我們永遠懷念曾憲梓博士﹗」

最早一批港企業家投資內地

曾憲梓一生愛國愛港愛鄉,他傾力支持內地改革開放,是最早一批投資內地及為內地改革建言獻策的香港企業家;他曾任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委員,擁護香港回歸及「一國兩制」方針;他傾心支持國家教育、航天、體育、社會等事業發展。

獲稱「改革先鋒」 一生最高榮譽

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後,曾憲梓成為首批獲特區政府授予香港最高榮譽的大紫荊勳章的人士之一。去年12月,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曾憲梓被中共中央、國務院授予「改革先鋒」稱號,是100名獲授予改革先鋒稱號的傑出人士中的4名香港人之一。在去年底舉行的曾憲梓榮獲「改革先鋒」稱號慶祝大會上,曾憲梓感歎道:「這是我一生中獲得的最高榮譽!」

據了解,曾憲梓生前受腎病等疾病困擾,長期要接受洗腎,近年大部分時間居住在家鄉梅州,昨晚在自己的家鄉離世。香港文匯報曾致電曾憲梓二兒子曾智明,他接聽時聲線沙啞,顯得非常難過,禮貌回絕訪問,僅表示「不便回應」。

林鄭月娥昨晚發文對曾憲梓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她讚揚曾憲梓是成功企業家,並致力貢獻國家,全力支持內地改革開放;出任第八至十屆全國人大常委,為國家建言獻策;積極投入公益事業,大力捐助國家的教育、航天、體育、科技、醫療等事業發展。

她續說,曾憲梓多年來熱心服務社會,回歸前出任香港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委員、港事顧問和特區籌備委員會委員,為香港平穩過渡作出重要貢獻。她對曾憲梓的辭世深感哀痛,謹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向他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