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傳特朗普迫烏克蘭 交拜登黑材料

2019-09-21
■特朗普涉嫌向外國領袖作出不當承諾。 網上圖片■特朗普涉嫌向外國領袖作出不當承諾。 網上圖片

特朗普否認「元首對話被監聽 不可能亂說話」

美國多間傳媒日前揭發,總統特朗普涉嫌向外國領袖作出不當承諾,遭一名白宮情報官員投訴。美國傳媒前日披露,投訴可能涉及多宗事件,其中一宗與烏克蘭有關,特朗普涉嫌透過施壓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要求對方調查美國前副總統拜登等2020年大選潛在競爭對手。

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希夫上周表示,情報監察長阿特金森接獲投訴後,把事件界定為「緊急關注」事項,依例通報國會,署理國家情報總監馬奎爾其後插手,阻止阿特金森交代詳情。《華盛頓郵報》其後報道,該名情報官員的投訴,涉及特朗普向外國領袖作出不當承諾。

拜登兒子烏國有生意

阿特金森前日和眾議院情報委員會成員閉門會面時,拒絕公開投訴詳情,但承認涉及「一連串事件」,包括特朗普與他人的多次交流。美國傳媒則紛紛引述消息指,該名情報官員的投訴與烏克蘭有關。

特朗普7月底曾與澤連斯基通電話,烏克蘭政府透露,特朗普當時曾提出兩國合作打擊貪污。拜登的兒子在烏克蘭開設天然氣企業,特朗普私人律師朱利亞尼5月曾計劃訪問烏克蘭,收集有關拜登的黑材料,但行程最後因引起爭議取消。

疑故意拖延援助

華府此前曾承諾向烏克蘭提供軍事援助,但遲遲未獲批,直至上周民主黨人在國會質疑,特朗普政府是刻意拖延援助,企圖迫使烏克蘭政府進行調查,滿足特朗普的政治動機,當局才急急批出援助。

特朗普否認美媒報道,形容屬民主黨中激進左翼製造的假新聞,稱他理解每次與外國元首通電話時,均會受美國和外國情報機關監聽,故他根本不可能在通話期間,說出不恰當的言論。希夫則估計,告密者很可能與特朗普或其核心幕僚有關係,不排除入稟法院,要求白宮交出更多資料。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