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煽暴通洋造謠 譭警分化社會

2019-09-21

警逐點駁斥中箭訟黨謊言 批「國際特赦」無理指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黃之鋒、陳淑莊、何韻詩等煽暴派,近日先後在美國和聯合國發言及接受外媒訪問時,以網上謠言和歪曲的事實大肆攻擊香港警隊,國際特赦組織前晚深夜更發表報告,和煽暴派組成「唱衰香港、抹黑警隊」的大合唱。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昨日炮轟這類無視事實「睜眼說瞎話」的行為,加劇分化香港社會,更企圖推翻香港警隊175年的基業,污衊3萬名香港警察的努力。警方同時譴責所有捕風捉影的指控,目的是激發社會對立情緒,而造謠者是唯恐天下不亂。警隊不希望再有「莫須有」罪名加諸,會繼續止暴制亂,維護法紀。

香港煽暴派煽動仇警情緒,及誤導國際社會,近期頻頻到外國抹黑香港警隊止暴制亂的行動,聲稱警方「濫權、濫捕、濫傷」。謝振中昨日在記者會上,就根據事實反駁了近期部分政客以至非政府組織的不實言論:

黃之鋒造謠「無警傷」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日前接受外國媒體訪問時聲稱,7月1日示威者衝擊立法會事件中,「沒有警務人員受傷」。

謝振中回應:

這是無視事實的錯誤說法,事實是當日有示威者向在場警員投擲不知名物質後令警員受傷,有警員呼吸困難及皮膚紅腫,當日共14名警員送院求醫。

陳淑莊腦補「性暴力」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在聯合國發言時聲稱,有示威者被警員施以「性暴力」,「無理全裸搜身15分鐘至半小時」,又聲稱警方以布袋彈「射盲一名女子」。

謝振中回應:

根據警方記錄,涉事女疑犯的搜身只有4分鐘,有人聲稱的警員對女疑犯施以性暴力更是無稽之談。眼部受傷女子的個案現仍在調查中,警方亦曾透過不同方法聯絡事主,希望還社會真相,個案涉及法律訴訟中,在沒有任何調查結果下,任何人不應對事件妄下結論。

「國際特赦」離地指控

國際特赦組織根據一面之詞指稱警隊「濫捕」及「酷刑對待」被捕者。

謝振中回應:

國際特赦組織報告的不完整,忽視香港整體情況。警方留意到報告於9月初進行,相信個案是有關過去3個月事件,但篇幅缺乏提及過去3個月香港整體社會環境,包括警隊正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示威活動被示威者騎劫、四處破壞,警方有職責於複雜社會環境下執法。報告中亦未有提及社會狀況,警方執法相當困難,尤其暴力場面後警方大規模拘捕,程序及需要時間比平常情況較長,但報告內未有提及。而被捕人士事前的行為,往往會影響警方如何使用適當武力拘捕,但報告也未有指出。

記協炮製「執法不公」

香港記者協會在9月16日發聲明稱,9月15日北角暴力衝擊事件現場,有多名記者遇襲,質疑警方執法不公,對某一方的暴力行為視而不見。

謝振中回應:

警方在記協發聲明前的例行記者會上,已表明就北角案件警方當刻拘捕29人,當中兩人涉嫌襲擊記者,目前警方就該案已拘捕33人,當中5人涉嫌襲擊記者。自6月以來,警方接獲記協轉介27宗沒有提供記者姓名、只提供新聞機構的投訴個案。經警方向記協反映後,記協表示會通知記者聯絡警方作出跟進,最終至昨日為止只有一名記者主動向警方作跟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