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踏浪」起訴207人 暫釋不代表甩身

2019-09-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警方自今年6月9 日展開止暴制亂的「踏浪者行動」,至今共拘捕1,474人,目前已落案起訴其中207人。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媒體聯絡及傳訊)江永祥昨日強調,警方目前檢控207人並非一個「最終數字」,有被捕者拒保獲釋,不代表「甩身」只要繼續調查和有足夠證據,會持續檢控。

江永祥指出,警方在作出檢控前會與律政司研究初步證據,在有足夠證據作檢控及有關罪行屬嚴重時,警方會選擇即時檢控,希望法庭可以盡快處理及因應案件嚴重程度提供擔保條件,例如宵禁令等。

即使有被捕者獲准保釋候查,或因「踢保」暫時釋放,但不等於警方不跟進相關案件。警方只要進一步調查有足夠證據時,便會繼續檢控其餘1,200多人。

此外,連串暴力事件至今,已造成250名警務人員受傷,傷勢包括不知名腐液濺傷、硬物擊中、鐳射槍射眼、汽油彈擊中及彈珠擊中面等。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再提到,有部分示威者會假扮記者,警方關注及關心記者在現場被人誤認為是參與示威者的問題。由6月至今,警方已與數個不同傳媒協會及相關傳媒機構的管理層會見,商討如何進一步改善有關問題,他最擔心是有人刻意在示威或暴力現場假扮記者,令人誤解記者是示威者的一部分,希望與傳媒業界解決此問題。

他續說,當警方在處理暴力、危急的場面時,很難同時兼顧記者安全及協助採訪工作,可能在某些情況下會發生誤會,希望大家理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