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全球百萬學生集會 抗氣候變化

2019-09-21

聯國氣候峰會前夕 響應環保少女號召

聯合國下周一起將於紐約召開氣候峰會,澳洲、日本、韓國、英國、美國等全球156個國家或地區的學生,昨日響應瑞典少女通貝里號召,發起「全球氣候罷課」行動,要求政府和成年人應對氣候變化危機。各地集會估計合共多達數百萬人參加,其中單在澳洲已有30萬人遊行,是2003年反對伊拉克戰爭示威以來,澳洲最大規模的示威。

通貝里自去年起發動「周五為未來」示威,號召全球學生逢周五集會,對抗氣候變化,適逢聯合國氣候峰會將至,本周集會因此吸引多地響應。

全球5000場 香港有份

昨日世界各地合共有5,000多場集會,活動在太平洋島國瓦努阿圖揭開序幕,當地有學生集會,高呼「不要陸沉」口號。澳洲110個小鎮及城市其後接力,於全國各地遊行,主辦團體表示墨爾本的遊行規模最大,參與人數達10萬,悉尼亦有8萬人遊行。

其他地區方面,首爾、曼谷、香港、馬尼拉、新德里、柏林、倫敦、紐約、聖保羅等多個主要城市亦有學生響應罷課示威,其中單在美國,已有800多處地點舉辦關注氣候變化的集會,德國亦有400多個同類集會。

英國工黨黨魁郝爾彬昨日到倫敦出席集會,他演說時批評美國總統特朗普否認氣候變化,更退出《巴黎協定》,使地球步進危險境地,巴西總統博爾索納羅亦對亞馬遜雨林大火置之不理,年輕人這時要求全球採取行動,有助啟發全球處理氣候危機。

學生罷課

澳副總理批「搗亂」

澳洲部分學校則反對學生參與罷課,副總理麥科馬克形容示威行動是「搗亂」,認為學生應專注學業,要求改在周末集會,避免擾亂企業及學校運作。珀斯15歲學生薩頓直言,她因為參與罷課需缺席數學考試,將被評為零分,但認為自己需為生病的地球抗爭。紐約市政府則表明,全市110萬公立學校學生昨日可自由罷課。

通貝里在網上發放短片,批評各國忽視解決氣候變化的方式,呼籲學生竭盡所能,讓成年人正視問題。她預告各地學生下周五會再次集會,表達對抗氣候變化的訴求。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