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工聯晤黃偉綸倡多招覓地建屋

2019-09-21
麥美娟、陸頌雄及何啟明聯同數名區議員與社區代表就土地供應問題與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會面並提出意見。麥美娟、陸頌雄及何啟明聯同數名區議員與社區代表就土地供應問題與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會面並提出意見。

建議高鐵站上蓋住宅用 促回收棕地農地發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費小燁)近月社會矛盾日趨尖銳,令部分開發土地計劃需要推遲,當中包括「明日大嶼」與「土地共享計劃」兩大土地開發項目,均未能如期審議撥款及推出,令原本已嚴峻的土地供應更雪上加霜。有見及此,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陸頌雄及何啟明昨日聯同數名區議員與社區代表就土地供應問題與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會面並提出意見,當中包括積極改劃非住宅用途土地為房屋用地,並興建公營房屋,並以《收回土地條例》收回棕地及荒廢農地,以及加快市區重建進度等。

工聯會指出,根據房委會最新數據,單是未來5年本港仍缺5.74萬伙公營房屋,政府應積極改劃非住宅用途土地為房屋用地,並興建公營房屋。麥美娟建議將西九高鐵站上蓋用地改劃為住宅用途,初步估計如以現時5倍地積比率計算,將可提供近8,000個400平方呎的中小型公型房屋單位;若以市區住宅地積比率一般為8倍至10倍推算,更可提供逾萬個單位供應。

倡縮減收地改劃等程序時間

今年年初,發展局已決定局部發展粉錦公路以東的32公頃粉嶺高球場作房屋用途,但工聯會指鑑於現時其他土地開發項目被延誤,建議政府於2023年收回整個高球場用地建屋,將用地規劃為小型新發展區。工聯會同時建議政府縮減收地與改劃土地等程序的時間,並在有足夠的社區配套下增加新發展區及住宅項目的地積比率,以增加住屋供應。

針對現時政府缺乏土地儲備,麥美娟建議政府未來應大刀闊斧,包括引入土地閒置稅及積極使用《收回土地條例》,以收回棕地及荒廢農地作興建公營房屋之用。她並建議政府研究新界西北及新界北鄰近現有社區及新發展區的棕地及廢棄農地,優先收回作發展。陸頌雄也指出,《收回土地條例》應以規劃為導向,並以發展公營房屋為本,社會也有廣泛共識處理收地問題。

他們引述黃偉綸回應時指出,政府已積極就開發土地進行不同方法,包括利用「一地多用」模式,而他也認同以鐵路站上蓋作公營房屋發展,並舉例指小蠔灣車廠上蓋會以興建公營房屋方向發展,西九龍高鐵站上蓋用地則已於昨日招標。黃偉綸並指,現時政府也有使用《收回土地條例》,未來也會在新界東北及洪水橋的收地上使用。

另外,麥美娟等人在會面上也希望政府在市區重建上加大力度及檢視現行的重建方針,並將市建局收回的地段全數改為發展公營房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