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西工大研發神奇膠水 黏合傷口不留疤

2019-09-22
■西工大科研團隊在研究「神奇膠水」實驗中。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陽波 攝■西工大科研團隊在研究「神奇膠水」實驗中。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陽波 攝

近日,西北工業大學盧婷利教授團隊經過一年多的反覆實驗,以可降解的多孔無機納米顆粒摻雜金屬元素,構建了一款多功能納米膠水,這款「神奇膠水」具備可降解、抗菌、促血管生成、可成像等優點,不僅可以讓傷口快速癒合,而且在治癒後少留疤甚至不留疤,對「創傷」美容意義重大。

傷口的快速閉合是外科手術中急需解決的問題,臨床上常用的縫合法難免會產生疤痕,會造成不可逆的功能性創傷。 西北工業大學盧婷利教授團隊通過最新技術研製的這款「納米膠水」,因其具有納米顆粒的高比表面性能,從而實現了快速高效的組織黏合,同時兼具X光、CT、熒光、超聲等成像功能,可用於成像指導的複雜手術傷口黏合。最重要的是,這款膠水還自帶抗菌、促血管生成等功能,其降解產物無毒並可被人體吸收,可有效替代手術縫合線或縫合釘,用於無張力傷口的黏結。

據悉,今年5月,「納米膠水」在白鼠實驗中,科研人員將膠水應用於傷口密封,與臨床上常用的氰基丙烯酸酯類黏合劑相比,傷口癒合的時間加快了三天。該團隊科研人員表示,目前,生物納米膠水的應用效果,已初步在動物實驗中獲得驗證,或將在幾年內應用於臨床試驗,這將給現有的醫療方式帶來巨大的變革。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陽波 西安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