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帶動垃圾分類 西安8歲女編歌

2019-09-01

「垃圾分類有四塊真不少,藍紅綠灰每一個都重要。藍桶裡回收好循環再造,衣裳廢紙玻璃還有塑料......」時志茹今年8歲,是西安高新第一小學的學生,簡單的文字配上歡快的旋律,時志茹的這首最新單曲《我們一起來分類》,正在錄音室錄音中。時志茹說,自己受一部電影影響而寫了這首歌。「那部講消防員的電影,我看到一名消防員為了清除海裡的垃圾,讓水可以送過去救火,他最後犧牲了自己,看完電影我和媽媽都哭了。」時志茹說,如果沒有這些垃圾,就不會有人犧牲了,那位消防員就可以和心愛的姑娘在一起。

歌詞源於日記

時志茹的母親張女士介紹,女兒會將垃圾分類的視頻發在朋友圈裡,「身邊很多人都被帶動一起做環保,還有很多孩子來請教她如何垃圾分類。」從5歲開始,時志茹就嘗試唱歌,「她一直有寫日記的習慣,記錄生活中的小故事和經歷,我們會找專業人士按照孩子的想法,將文字從日記中提煉出來,譜上曲,由她唱出自己的感受。」目前她已完成7首歌曲。時志茹說,自己很喜歡唱歌,並不覺得辛苦,以後想成為一名歌唱家,「我要努力學習知識,以後想寫很多歌曲,記錄身邊發生的事。」 ■華商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