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傳通話烏總統前 特朗普下令扣軍援

2019-09-25
■特朗普被指刻意扣起對烏克蘭軍事援助,施壓烏國調查拜登一家。  資料圖片■特朗普被指刻意扣起對烏克蘭軍事援助,施壓烏國調查拜登一家。 資料圖片

華府說法失真 更多民主黨人促彈劾

美國總統特朗普被指施壓烏克蘭調查前副總統拜登的醜聞愈揭愈多,據報特朗普7月25日與烏總統澤連斯基通電話前幾日,親自下令扣起對烏克蘭的4億美元(約31億港元)軍事援助,令外界進一步質疑他透過操控外交政策以達個人政治目的,愈來愈多民主黨人要求彈劾特朗普。

《華盛頓郵報》引述匿名官員透露,白宮管理及預算局官員在7月中一次跨部門會議上,向國務院和國防部轉達特朗普的命令,要求扣起對烏軍援,並解釋稱特朗普對軍援有「疑慮」,希望了解這筆錢是否有必要花。

由於美國對烏克蘭軍援是由國會批准,白宮扣起軍援,理論上需作出解釋,不過華府官員當時卻向議員宣稱,對烏軍援因「跨部門程序」而延遲,隱瞞特朗普下令一事,並拒絕公開更多訊息。華府官員在其後兩個月一直重複這個說法,直至9月11日深夜白宮才終於發放這筆軍援。

拒查拜登 烏總統曾憂軍援告吹

特朗普下令扣起對烏克蘭軍援後不久,便在7月25日與澤連斯基通電話。一名情報人員其後告密,稱特朗普在通話中8次要求烏克蘭調查拜登及其次子亨特的黑材料。特朗普周日首次承認曾在電話中提及拜登一家,但否認是要向烏克蘭施壓。不過澤連斯基似乎有不同解讀,9月初訪烏克蘭並會見澤連斯基的民主黨參議員墨菲表示,澤連斯基當時直接向他表達,憂慮「因不願調查拜登家族,而導致援助被特朗普取消」。

參議院撥款委員會的共和黨成員在9月12日回應華府扣起軍援時,宣稱這是因為當局需時確定澤連斯基「親俄抑或親西方」,並因為民主黨參議員德賓威脅凍結50億美元(約392億港元)國防部撥款而決定發放軍援。一名華府高官前日仍然堅持沒有用軍援向烏克蘭施壓,宣稱特朗普是因為「對烏克蘭貪腐問題有疑慮」才這樣做,並於後來因為法例規定而恢復發放軍援。

不過民主黨人不接受華府的說法,7名有軍事及國家安全背景的民主黨少壯派議員在《華郵》發表聲明,批評特朗普的做法損害國家安全,認為如果指控屬實,國會將有理據提出彈劾。■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