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西班牙最高法院允遷葬佛朗哥

2019-09-25
■有示威者手持在西班牙內戰喪生的死者照片,在法院外集會。  法新社■有示威者手持在西班牙內戰喪生的死者照片,在法院外集會。 法新社

西班牙最高法院昨日裁定,允許政府將前獨裁者佛朗哥的骸骨,從首都馬德里郊區的國家陵園「烈士谷」,遷葬至位於埃爾帕爾多的公墓。看守首相桑切斯形容為「西班牙民主的重大勝利」。

軍人出身的佛朗哥於1936年發動叛亂,引發內戰,造成50萬人喪生,其中3.4萬人埋葬於烈士谷。佛朗哥在內戰中上台執政,直至1975年逝世,遺體葬於烈士谷,但一直掀起爭議,許多內戰受害人的後代指內戰因佛朗哥而起,認為他與受害人同葬於烈士谷是十分荒謬。

桑切斯去年上任後下令遷葬佛朗哥,佛朗哥家族成員強烈反對,認為即使遷葬,也應遷往馬德里的阿穆德納聖母主教座堂,但政府去年12月稱,基於安全考慮,該教堂不適合作為安葬地。

佛朗哥家族入稟法院挑戰政府的決定,最高法院6名法官一致裁定佛朗哥家族成員敗訴,指政府有權決定遷葬地點。有內戰死者家屬歡迎裁決,佛朗哥家族成員的代表律師稱,打算上訴至西班牙憲法法院或歐洲人權法庭。■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