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中止國會違法 約翰遜終極敗訴

2019-09-25
■約翰遜拒評論會否再次下令國會休會。 美聯社■約翰遜拒評論會否再次下令國會休會。 美聯社

最高法院斥決定無合理依據 議長稱今復會

英國首相約翰遜早前強行下令國會休會,冀阻止在野黨派阻撓他的硬脫歐計劃,引起司法挑戰。英國最高法院11名大法官昨日一致裁定,約翰遜中止國會的決定違法。裁決令約翰遜遭受嚴重政治挫敗,下議院議長白高漢隨即宣佈國會今天復會,各在野政黨紛紛要求約翰遜下台。

約翰遜為確保英國如期在10月31日脫歐,向英女王提出國會在暑假復會後,於9月10日開始休會直至10月14日,試圖令議員無法阻撓硬脫歐。不少在野議員批評約翰遜誤導英女王,議員同時趕在國會休會前,通過阻撓硬脫歐的法案,要求約翰遜一旦在10月17日的歐盟峰會上,仍未能達成脫歐協議,便需尋求延長脫歐期限。

法官一致裁定休會無效

另一方面,逾75名議員及由前保守黨籍首相馬卓安組成的法律團隊入稟法院,挑戰約翰遜的休會決定。英政府代表律師稱,休會決定是慣常做法,且與脫歐無關,加上英國的不成文憲法,首相下令國會休會屬政治而非法律範疇,法院根本不應作出決定。雖然英格蘭高等法院早前裁定,法院不應介入今次休會爭議,但蘇格蘭上訴法院認為,法官有權作出裁定,案件最終交由最高法院定奪。

最高法院經過3日聆訊後,一致推翻英格蘭高等法院的裁決,稱案件可透過司法審理,11名法官其後再一致裁定休會決定無效。最高法院院長何熙怡指出,強行休會令國會在沒有合理理據下,無法發揮憲法上的功能,同時稱國會在法律層面上未曾休會,會期尚未結束。

約翰遜再籲提前大選

白高漢歡迎最高法院的裁決,稱為體現議會民主,下議院必須盡快開會,因此決定今日上午復會。工黨黨魁郝爾彬在布賴頓的黨大會上呼籲約翰遜辭職,指約翰遜應知所進退,應成為「英國史上任期最短的首相」,在場黨員大聲歡呼,高喊「約翰遜下台」。

約翰遜昨日表示,他極不同意最高法院的裁決,但會尊重判決結果,不過他矢言會繼續推動其脫歐計劃,並再次呼籲工黨支持提前大選。他在最高法院作出判決前曾重申,議員有充分機會討論脫歐,但拒絕評論一旦敗訴,自己會否辭職或試圖再次令國會休會。歐盟委員會則表示,拒絕評論英國的「內部憲法事務」。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