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與國會鬥法更取悅選民 約翰遜料堅拒下台

2019-09-25
■白高漢宣佈國會今日復會。  美聯社■白高漢宣佈國會今日復會。 美聯社

英國最高法院裁定首相約翰遜下令國會休會屬違法後,在野黨要求他下台的呼聲更高漲。法新社分析指出,約翰遜不會貿然就範,縱使他在國會的地位進一步減弱,但民意調查顯示,他堅持與國會就脫歐議題角力,反而令他更受選民歡迎。

法新社同時指出,倘若約翰遜能在下月歐盟峰會上達成脫歐協議,仍可在10月31日如期脫歐,但任務非常艱巨,歐盟領袖近期批評約翰遜政府未能提出具體可行方案,現在距離下月中歐盟峰會只餘不足一個月,雙方勢難達成協議。按照國會早前通過的法案,約翰遜必須向歐盟尋求延長脫歐3個月。即使約翰遜願意這樣做,歐盟仍可能因厭倦英方舉棋不定的立場,乾脆拒絕延期,索性讓英國在無協議下脫歐。

約翰遜早前已表明,寧死也不會延期脫歐,不少內閣大臣均表示,他們將在國會阻止硬脫歐的法案中尋找漏洞,從而強推無協議脫歐。■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