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對標會展名城 打造「全球知名」

2019-10-03
■深圳國際會展中心下月初將迎來首個大型展覽「寶博會」。■深圳國際會展中心下月初將迎來首個大型展覽「寶博會」。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李昌鴻) 深圳會展業一資深人士表示,深圳要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而如果沒有國際會展中心就不能成為世界級城市,深圳距世界級城市還差一個國際會展中心。現在深圳國際會展中心即將投入使用,未來其發展將對標德國漢諾威、美國拉斯維加斯和新加坡等國際知名會展中心。

漢諾威廢墟崛起

德國被譽為「世界展覽王國」,漢諾威會展業亦在全球久負盛名。漢諾威擁有當前全球最大的會展中心-漢諾威展覽中心,其室內展覽面積達46.3萬平方米,擁有27個展廳和35個多功能廳。

賭城天天「開展」

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是漢諾威眾多品牌展會中最傑出的代表,這個從德國二戰後廢墟上經營崛起的品牌展會,被譽為「世界工業發展的晴雨表」,是全球會展業的成功典範。展會每年吸引來自全球大約22萬觀眾,來自全球80多個國家的參展商來參展,漢諾威會展業每年由展覽帶來的經濟效益達數百億。

美國拉斯維加斯不只是賭城,更是世界會展之都!這裡幾乎每天都有重要的展覽和會議召開,平均每年舉辦展會超過2.2萬場,每年招待遊客接近4,000萬人次。全球最知名的消費電子展CES,每年在拉斯維加斯盛大舉行。繁榮的會展業促進了拉斯維加斯整體經濟結構升級與城市品牌提升。

獅城會展人氣旺

新加坡作為「亞洲第一國際會展中心城市」,新加坡被國際協會聯合會(UIA)評為「世界第五大會展城市」,連續17年被評為「亞洲第一國際會展中心城市」。每年多達3,200場次國際展覽、會議和獎勵旅遊活動,僅工作人員就多達40多萬人次。

在新加坡舉辦的知名展會有新加坡航展、新加坡國際傢具展、新加坡國際食品與飲料展、新加坡國際汽車零部件博覽會等。每年約1,500萬人來到新加坡參加各種國際會議和展覽。會展經濟的綜合效益,由此可見一斑。

近年來全球會展業以5.19%的年複合增長率增長,其帶來的機遇和產出均是非常巨大的,深圳國際會展中心將成為輻射大灣區促進經濟融合的良好平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