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紐約唐人街連環命案 4露宿者遭打死

2019-10-07

欠缺可負擔住所 露宿者眾再惹關注

美國紐約曼哈頓唐人街前日發生街頭連環兇殺案,一名24歲流浪漢於凌晨時分,持鐵通襲擊其他露宿者,造成4人死亡、1人傷勢危殆。疑兇目前已落網。警方初步調查後,相信襲擊並非針對特定種族或年齡的人士,但紐約露宿者眾多,使事件造成恐慌情緒,亦令紐約露宿者問題再度備受關注。

紐約市露宿人數近年不斷增加,最主要原因是欠缺可負擔住所,他們也是紐約市最弱勢居民,過去5年以來,平均每年有7名露宿者遭殺害。

死者包括83歲華裔

案發於前日凌晨1時多,警方接報指一名身穿黑衣的男子手持約3吋長的鐵通,於3個不同地點,襲擊共5名於街頭熟睡的露宿者。一間藥房的閉路電視畫面顯示,疑兇以鐵通襲擊兩名於藥房外席地而睡的露宿者,最少揮棍打了5下,其後一度跑走,數分鐘後再折返繼續施襲。

警方到場後查問目擊者,於數個街口外發現24歲疑兇桑托斯,當時他仍手持鐵通,鐵通有鮮血滴下。警員亦在現場一帶搜索,在3處地點發現合共5人受襲,他們全屬男性,年齡介乎49至83歲,其中1人頭部重傷送院,其餘4人被發現時已死亡,現場行人路留下大量血跡。據悉,其中一名83歲死者是華裔泉郝(譯音),於該區露宿已最少5年。

桑托斯被控謀殺罪,於前日下午提堂,警方向他展示閉路電視片段時,他只承認片段中男子是自己,但未直接承認行兇,亦拒絕解釋犯案動機。曼哈頓南區警察局長巴爾達薩諾指,犯案動機不涉及種族或年齡因素,相信只屬隨機行兇,當局會盡快向唯一生還的傷者問話。

疑兇回家被拒後作案

桑托斯的母親羅德里格茲聞得兒子殺人後,不禁傷心痛哭,透露兒子由移民紐約起便染上毒癮,一次他襲擊母親後,羅德里格茲便把兒子逐出家門,「我的天!我沒想過他會殺人。」桑托斯的弟弟安東尼則稱,兄長案發前一晚曾回到家門外,稱自己感到很冷,希望回家取外套,安東尼回答說母親不願看見他,桑托斯便轉身離開。桑托斯上周一也曾偷偷回家,盜取家人的手錶、手機和充電器。

1死者懂粵語普通話

於區內台式豬扒店任職經理的45歲安迪.王(譯音)透露,其中一名死者是豬扒店常客,他通曉粵語及普通話,每次都會坐在同一個位置,吃售價5.75美元(約45港元)的豬扒飯,形容他個性寡言、只會安靜地進食。另一名露宿者米勒亦指自己認識其中一名遇害者,形容對方善良、不多言,「沒人知道他的名字,他什麼都沒有,只餘一條生命。我只感到傷心。」

紐約市長白思豪於twitter發文回應事件,指暴力行為毫無人性、且針對區內最弱勢的群體,他對事件表示震驚,承諾調配更多資源,阻止同類悲劇再發生。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