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研究:撤建屋規管 露宿者減兩成

2019-10-07

美國聯邦政府轄下的經濟顧問委員會於上月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紐約市對建屋實施嚴格管制,令房屋供應減少,以致樓價上升,不少居民因無法負擔住屋成本,被迫露宿街頭。若市政府撤銷規管措施,有助鼓勵發展商增建房屋及壓低樓價,當地露宿者人數可大減23%。

這份長41頁的報告指出,紐約市的城市規劃限制遏抑土地供應,加上實施租金管制及要求符合能源效益規定,打擊發展商投資意慾,房屋供不應求導致樓價上升。委員會署理主席菲利普森稱,紐約市人口佔全國僅2.6%,但露宿者人數卻佔全國逾20%。

紐約市政府質疑成效

紐約目前有超過9.2萬露宿者,報告預測若取消所有規管措施,樓價將降至更多人可負擔的水平,露宿者人數將可減少23%。若在露宿者人數持續增加的加州採取相同做法,預計更可減少一半露宿者。不過報告承認預料需要多年時間,取消房屋管制措施才可看見成效。

報告同時指出,紐約市提供更多露宿者庇護中心,只會令露宿者人數增加。紐約市政府官員直斥此說法令人嘔心,猶如指「增加急症室會令病人增加」。美國露宿者服務聯會執行主任特拉帕尼質疑報告所指放寬規管可減少露宿者的說法,指出前紐約州州長帕塔基任內放寬租金管制後,露宿者人數卻大幅飆升。■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