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央視暫停播NBA賽事

2019-10-09
■ 工人正拆除原定在上海舉行的NBA球迷活動招牌。 美聯社■ 工人正拆除原定在上海舉行的NBA球迷活動招牌。 美聯社

外交部:中方立場已非常清楚 籲對方了解中國民意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新社及《中國青年報》報道,中國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體育頻道昨日發表聲明說,央視體育頻道將立即暫停NBA季前賽(中國賽)目前的轉播安排,立即排查涉及NBA的一切合作交流。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當日亦回應說,中方立場已經非常清楚。

耿爽指出,中國駐休斯敦(港稱侯斯頓)總領館已經就休斯敦火箭俱樂部有關人士的錯誤言論向對方提出了嚴正交涉,中國籃球協會以及休斯敦火箭隊的中方合作夥伴都相繼發表了聲明,「中方的立場已經非常清楚了」。

「我建議你去關注一下普通中國民眾對此事的反應和他們的態度。跟中方開展交流與合作,卻不了解中國的民意,這是行不通的。」耿爽說。

另有記者提問,中方認為NBA在中國前景如何?中方與NBA合作是否會恢復正常化?

「與中方開展交流合作,卻不了解中國民意,這怎麼可能?」耿爽說,「NBA與中國的交流合作已經有相當長時間了,所以應該怎麼說、怎麼做,他們心裡最清楚。」

挑戰主權非言論自由

中國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體育頻道昨日發表聲明說,注意到NBA總裁亞當.肖華回應休斯敦火箭隊總經理莫雷發表涉港不當言論一事,對他聲稱支持莫雷自由表達權利的說辭予以強烈不滿和反對。

聲明指出,我們認為,任何挑戰國家主權和社會穩定的言論,不屬於言論自由的範疇。為此,央視體育頻道決定,立即暫停NBA季前賽(中國賽)目前的轉播安排,立即排查涉及NBA的一切合作交流。

騰訊體育跟隨停播

騰訊體育昨日也宣佈,即日起暫停NBA季前賽(中國賽)的轉播安排。今年夏天,騰訊體育剛剛以5年15億美元的價格,拿下了NBA賽事版權。

近日,莫雷在其Twitter上發佈「Fight for freedom, stand with Hong Kong」的消息,宣揚香港極端暴力分子的口號,在中國遭到集中批評。據內地媒體報道,事發後,淘寶、京東等網購平台均已下架與火箭隊相關的商品,強調「涉及中國領土完整和國家主權問題上沒有討價還價餘地」、「國家主權高於一切」。

莫雷尚未正式道歉

休斯敦火箭隊針對此事已經討論是否解除莫雷的職務。NBA首席傳播官邁克爾-巴斯早前發佈聲明稱,對莫雷發表的不當言論感到極其失望,「他無疑已經嚴重地傷害了中國球迷的感情」。

而在遭到批評和質疑後,莫雷沒有道歉。他日前發佈推文宣稱「只是基於某種闡釋,對一個複雜事件表達某一種想法」。莫雷還說,希望那些失望的人能明白,冒犯或者誤解並非他的本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