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內地法院首次受理香港保全案件

2019-10-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昨日上午,上海海事法院受理了一宗香港仲裁程序中的當事人申請財產保全案件並於當日依法裁定准許。這是自《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就仲裁程序相互協助保全的安排》(以下簡稱《仲裁保全安排》)作為司法解釋於10月1日生效以來,內地法院受理的首宗香港仲裁程序中的財產保全案件。

據悉,2018年5月,申請人香港某海運公司與被申請人上海某公司簽訂了一份航次租船合同,約定由申請人通過提供貨輪,將被申請人的一批煤炭從印度尼西亞運輸到上海。後因被申請人取消租約造成申請人損失,申請人根據合同約定提起臨時仲裁。在臨時仲裁期間,雙方達成《和解協議》,約定由被申請人支付18萬美元。然而,被申請人未按照約定支付款項,申請人根據《和解協議》中約定的仲裁條款於2019年7月16日向香港國際仲裁中心提起仲裁。

維護當事人合法權益

為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申請人通過香港國際仲裁中心向上海海事法院轉遞其財產保全申請,要求查封、扣押、凍結被申請人賬戶和其他財產。收到保全申請後,上海海事法院依照《仲裁保全安排》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等相關法律規定予以立案受理,並依法組成合議庭進行審查後裁定予以准許。

「《仲裁保全安排》生效施行後,更便於兩地當事人向法院申請預防性救濟措施的相互協助,此次上海海事法院依照最高法院的司法解釋高效做出裁定,及時維護了當事人的合法權益,有利於仲裁裁決的順利執行,」申請人表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