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大灣區快線】4家港校科研機構落戶深圳

2019-10-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香港高校科研機構加緊了與深圳合作的步伐。昨日,深圳市福田區政府舉行新聞發佈會,香港文匯報記者從發佈會上獲悉,一批新興科技專業園區剛剛在福田區落成並即將投用,這批專業科技園區主要聚焦5G、生物醫藥、量子研究、金融科技等領域,將助力深圳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香港4家高校的科研機構入駐其中,包括香港大學病毒研究所、香港城市大學國際電子顯微鏡基礎設施、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大灣區生物醫藥創新研發中心和香港科技大學腦健康濕實驗室。

科技專業園區包括6項目

深圳市福田區政府此次發佈的這批新興科技專業園區包括6個項目: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園、深港國際科技園(廣田國際中心)、國際生物醫藥產業園、國際量子研究中心、灣區國際金融科技城以及華強北5G應用體驗街區。

深港國際科技園中心項目是深港科技合作的重點。該園作為福保-河套區域唯一新建項目,佔地面積約3萬平方米 ,總建築面積約23萬平方米 。園區採取政企合作的方式,形成優勢互補,在信息技術、生物醫藥、新材料等領域,吸引香港、國際重大科研項目和創新型企業項目落地。目前南開-牛津大學聯合研究院、香港大學病毒研究所,香港城市大學國際電子顯微鏡基礎設施、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大灣區生物醫藥創新研發中心等研究機構已落戶。

此外,國際生物醫藥產業園也將打造成為深港生物健康行業的新合作基地。園區佔地面積約2萬平方米,建築面積約3萬平方米。現已有香港科技大學腦健康濕實驗室、中山大學附屬第八醫院實驗室及公共服務平台、博濟生物醫藥研發公共服務平台及配套孵化器、香港保信亞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在內的一批高端創新項目及創新平台入駐。灣區金融科技城也匯聚了來自香港、深圳、北京、上海、廣州等地的64家金融科技企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