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失中國市場 火箭年損4億元

2019-10-09
■今年的NBA中國賽無緣登陸央視。圖為2016年的中國賽。 資料圖片■今年的NBA中國賽無緣登陸央視。圖為2016年的中國賽。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國是直通車」報道,儘管NBA對外並未提供過具體盈利數據,但通過估算,聯盟的年純利潤大約在18億美元。

而作為NBA在海外的最大市場,中國每年大約會給NBA貢獻1.5億至2億美元的淨利潤,在NBA總收入中的佔比大約為10%。

但事實上,如果細化分析,NBA在中國的獲益是要超出這個數字的。

5年轉播權 NBA賺120億

轉播權銷售一直是NBA官方最為看重的大事。今年7月,騰訊體育已經與NBA方面完成續約,據悉,本次續約金額為5年15億美元,按當下的匯率估計,約合107億元人民幣(約合119.58億港元)。如果將電視、短視頻等播放權的費用疊加進來,NBA在中國市場光轉播費用一年的收入就達到4億美元。

不過,對於央視暫停季前賽轉播及中國外交部的表態,人在東京的NBA總裁肖華仍然表示,「針對這些議題,NBA不會規範球員、隊職員與球隊老闆該說什麼或不該說什麼。」

具體到火箭隊,在2017年以前,火箭隊的中國贊助商品牌常年維持在4個至8個之間,匹克、方正集團、安踏、崑崙潤滑油等國內品牌商都曾贊助火箭隊,一度來自中國的品牌贊助佔火箭隊贊助總收入的8%至10%。

2017年以後火箭隊加快中國市場的開發,希望可將中國贊助商的數量提升到12個,佔總收入比重提升到20%。

據粗略估算,失去中國市場,火箭隊將每年損失4億元人民幣(約合4.47億港元)的損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