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著名漢學家傅高義:中國發展之快超外人想像

2019-10-09
■ 傅高義。資料圖片■ 傅高義。資料圖片

「中國發展這麼快,我沒有想到,恐怕沒一個外國人能想得到。」哈佛大學榮譽退休教授傅高義日前在接受訪問時用流利的中文連說了幾個「沒想到」。

每年訪華皆見進步

談及新中國的發展成就,傅高義回憶起他1973年首次訪華時,中國還是個貧窮落後的國家。如今,中國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基礎設施建設、投資、貿易、科技和教育等領域發展迅猛,在全球的政治、經濟影響力也不斷擴大。

「從(上世紀)80年代以後,每年我至少去中國一次,發現中國人生活得越來越好了。」傅高義說。他最近一次訪華是在2018年10月,其間從北京到山東體驗了一下中國的高鐵,認為「非常好」。

在哈佛大學著名學者費正清鼓勵下,傅高義於1961年至1964年曾苦讀中國歷史,並由此開始了他與中國的不解之緣,80年代他曾在廣東生活多年。

讚改革開放「了不起」

在傅高義看來,中國的改革開放決策「了不起」,是它將中國推上了飛速發展之路。2011年,他傾注十年心血撰寫完成的《鄧小平時代》出版,此書被視為向西方客觀介紹改革開放以來當代中國的重要著作。

他指出,中國改革開放之所以成功,其中一個關鍵因素是中國政府將人才培養放在了重要位置。「1977年以後考進大學的那一批人有新的思想,非常了不起,他們給中國帶來了非常大的改變。」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