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話你知】長江幹流沿線大橋分佈

2019-10-09

截至2019年5月30日,長江幹流沿線共96座大橋已建, 40座大橋在建。

上海(包括跨越江蘇): 2座已建,其中上海長江大橋是上海市崇明區境內的過江通道,位於萬里長江入海口,為上海的標誌性建築之一。

江蘇:13座已建, 8座在建,其中南京長江大橋是長江上第一座由中國自行設計和建造的雙層式鐵路、公路兩用橋樑。江陰長江公路大橋是中國第一座跨徑超越千米的特大型鋼箱樑懸索橋。

安徽:9座已建, 2座在建,其中蕪湖長江大橋採用低塔斜拉橋橋型,主跨312米,是中國重載橋樑跨度發展的里程碑。

湖北(包括跨越江西與跨越湖南):29座已建, 13座在建,其中武漢長江大橋是新中國成立後修建的第一座公鐵兩用長江大橋,1957年10月15日通車運營;九江長江大橋是中國上世紀90年代中期長江上規模最大的公路、鐵路兩用橋樑;西陵長江大橋是單跨900米的鋼箱樑懸索橋,是三峽水利樞紐工程前期準備工程的關鍵項目。

重慶:31座已建, 11座在建,其中魚洞長江大橋寬度41.6米,是長江上最寬的跨江大橋,大橋形成「兩邊跑汽車,中間跑輕軌」的景觀;朝天門長江大橋主跨長552米,為世界跨徑最大的拱橋;菜園壩長江大橋是國內最大的公共交通和城市輕軌兩用大橋,為重慶主城著名的景觀。

四川:12座已建,6座在建,其中合江長江一橋建成時為世界跨度最大鋼管拱橋。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