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養生攻略】核桃分心木

2019-09-10

好友胡老闆從新疆返港,帶了幾斤核桃送給我,說是答謝我教他將分心木善加利用。

核桃仁,入肺、腎經。歷來醫家都認為其是補腎強腰膝、斂肺定喘的要藥。

核桃中富含的油酸和亞麻酸都是不飽和脂肪酸,不飽和脂肪酸是人體必須的脂肪酸,可以使膽固醇脂化,降低血中膽固醇和甘油三酯。

每天適量吃點核桃能減少腸道對膽固醇的吸收,起到保護血管的作用。堅持每天吃核桃,還能輔助降低心腦血管疾病的患病風險。

核桃中富含磷脂,磷脂又是腦組織中的重要組成部分,能增強大腦的記憶力和思維能力。

DHA是構成大腦皮層神經膜的重要物質,它能維護大腦細胞膜的完整性,並有促進腦發育、提高記憶力的作用。

磷脂中的膽鹼還可促進肝細胞中的脂肪代謝,從而輔助減輕脂肪肝的程度。

美國研究發現,核桃能使人體分泌的褪黑素增加3倍,有助於改善睡眠。

核桃仁中所含有的丙酮酸能阻止黏蛋白和鈣離子、非結合型膽紅素的結合,並能使其溶解、消退和排洩。所以,有膽石症的患者,不妨適當吃些核桃仁來輔助治療。

核桃能補腦,含有的維生素有抗氧化、促進頭皮血液循環的作用,加快向大腦輸送氧氣和提供血糖值的速度,從而提高大腦的工作效率。

核桃是一味治便秘的良藥,其中富含的核桃油和粗纖維,能潤腸通便,有效排出宿便毒素。

核桃含有在食物中少有的ω-3,能降低甘油三酯,有抗血栓形成、抗心律形成、舒張血管的特性,對保護心臟非常有特效,神奇的ω-3還有減緩關節疼痛的功效,有關節炎的朋友每天吃上一把核桃,能起到輔助治療的作用,食用一段時間關節就不痛了。

核桃除了核桃仁,還有一味良藥,就是分心木。分心木是兩瓣核桃仁中間那一片薄薄的木片,狀如蝴蝶的木質東西。因為它在核桃的內心,將兩瓣核桃仁分開來,因此叫核桃「分心木」。

大多數人吃核桃就將外殼和裡面的分心木都丟掉了,殊不知那是暴殄天物!

其實,分心木有以下的功效:

一、治療失眠,分心木可以抑制中樞神經,起到一定的鎮靜效果。壓力較大、失眠多夢的人群可以用核桃分心木泡水喝。將三克分心木泡水,早晚各喝一杯,特別是晚上睡覺前一小時喝的那一杯,有助失眠症會很快康復。分心木對於失眠症是有特別功效的。

二、治尿頻,分心木對尿急尿頻尿多的症狀有很好的改善,而且喝分心木水沒任何副作用。

三、固本強腎,有性功能障礙的男士經常喝分心木水,陽痿的毛病會不知不覺地康復了。分心木對於遺精、滑精、早洩都有極好的治療作用。老人腎虛腰酸腿軟,女人腎虛氣色差手腳冰涼,長期喝分心木水就能很好地緩解症狀。■香港註冊中醫師 楊沃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