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黑衣魔襲建制 區選怎保公正?

2019-10-11
■許多建制派議員的辦事處近月不斷被黑衣暴徒破壞。圖為一名暴徒向李慧k和蔣麗芸的辦事處投擲硬物。 資料圖片■許多建制派議員的辦事處近月不斷被黑衣暴徒破壞。圖為一名暴徒向李慧k和蔣麗芸的辦事處投擲硬物。 資料圖片

辦事處被毀 參選人受威嚇 民記工聯促選管會正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距離今年區議會選舉已不足兩個月,但選民要想在公平公正的環境下投出自己的神聖一票,在如今的社會環境下,竟非易事。過去幾個月,許多建制派議員的辦事處被黑衣暴徒破壞,建制派參選人及助選人士亦會遭到起底和威嚇,已經導致選舉宣傳活動無法正常開展。民建聯、工聯會正是暴徒重點「打擊」的對象,兩黨代表昨日先後赴選管會請願,認為相關人士做法已涉嫌違反《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促請選管會採取一切可行措施,保證本屆區議會選舉能在安全、公平、公正的情況下進行。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絔g昨日表示,近日民建聯的多位參選人、義工及支持者均受到各種不同程度的衝擊、恐嚇、滋擾和起底;參選人在地區設街站接觸市民時,亦會遭到黑衣人滋擾和圍堵,亦有商戶被威脅指不要張貼民建聯宣傳海報,否則會被「裝修」。他認為,目前香港社會環境非常惡劣,暴力衝擊影響市民生活,更影響區選的公平、公正。

陳絔g:衝擊影響公正

他強調,選管會有責任讓任何選舉都必須在公平、公正及確保公眾安全的情況下進行。他續說,「法例唔足夠就訂立,唔夠人手就請多齱C」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亦指出,暴徒針對民建聯參選人的起底行為,令新人曾萌生退選念頭,促請政府盡快修例,不再刊憲公開候選人全部地址。

吳秋北:威脅選民安全

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工聯會的議員辦事處已遭到24次破壞,其中一間更連續4次被「裝修」。他譴責暴徒無差別地破壞港鐵,針對性搗毀議員辦事處,威脅了參選人及選民的安全。

工聯會社會事務委員會表示,不少議員及社區幹事在地區擺設的街站,亦遭到滋擾及圍堵,令他們未能正常地與街坊接觸、提供服務,參選人和助選團隊也擔心不能在公平、公正和人身安全的情況下,進行正常的拉票活動;同時,社委亦擔心到區議會選舉當天,票站會被圍堵,令部分選民難投票,部分選民也因為害怕受到攻擊而不去投票,造成選舉不公。

工聯會離島區議員鄧家彪指,自己於10月4日報名參選沙田區議會「水泉澳」選區後,當天晚上辦事處即遭破壞,現在只能用木板圍住。已報名參選沙田「水泉澳」選區的還有「沙田區政」的盧德明、趙佩玉及雷奕芳。

工聯會社委認為,暴徒以暴力毀壞議員辦事處、恐嚇持不同政見的候選人和市民,已涉嫌違反《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廉政公署應強力介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