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胡漢清:有人「民主為名 霸道為實」

2019-10-11
■胡漢清。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胡漢清。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香港陷入混亂已經4個月,全社會都在為香港尋找出路。全國政協委員、資深大律師、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胡漢清昨日在會見傳媒時指,現在最恐怖的就是出現「以民主為名,但霸道為實」的人,社會要用討論的方式解決問題。他建議要向年輕人解釋犯法的後果,並呼籲全社會勇敢站出來發聲,不再容忍和縱容暴力行為。

胡漢清直言,「反修例」的行動至今已經嚴重變質,早與「修例」完全無關。事實上,遊行示威的自由有底線,即不能妨礙他人的言論自由、出行自由、謀生自由等,如今香港已經跌入深淵,如果繼續墮落,得益的只有外國勢力。

倘再引緊急法 應先立會諮詢

針對如何破解困局,他建議特區政府即時開始「全面運作」,行政、立法、司法部門密切合作。在行政方面,公務員團隊要恪守政治中立原則;立法方面,倘再引用緊急法制定規例,應先在立法會諮詢,立法會議員亦應履行職責,代表市民發聲,尤其煽暴派議員不能「不合作」;司法方面,律政司要積極解釋《禁止蒙面規例》等。

籲港府助學校推基本法教育

政治暴力正嚴重入侵校園,學生亦是街頭暴力「前線」的主力。對此,胡漢清認為,目前的問題是無人向年輕人解釋犯法後有何法律後果,而社會上又出現了「以民主為名,但霸道為實」的人,故建議特區政府協助學校進行基本法教育、國民教育,並教導青年當行使公民權力的同時,亦要承擔法律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