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煽暴派誣指「臨記」演生前片段

2019-10-18

煽暴派腦袋已被暴力及陰謀論佔據,近日將矛頭指向彥霖就讀的香港知專設計學院調景嶺校舍,以公開彥霖失蹤當日的閉路電視片段為藉口,大肆破壞其設施癱瘓其運作。到學院終於公開片段,說明彥霖曾不尋常地長時間赤腳在校內多處徘徊,煽暴派又發揮想像力,「看圖作文」造謠指片段中的彥霖是由「臨記」偽裝,甚至稱在上月確認彥霖離世前幫助尋人相片中的已經是「假彥霖」,更對其外貌身材作人身攻擊,為繼續炒作而侮辱死者。

妄稱片段中路人保安均喬裝

知專學院連日公佈多段閉路電視片段,惟別有用心者鍥而不捨創作故事,繼老屈校方剪輯影片後,又意圖帶動風向轉移視線,稱片段中的是學院安排的「臨記」。

大批煽暴派網民以彥霖生前化妝後再經濾鏡(filter)的自拍影片截圖為據,「言之鑿鑿」地稱彥霖(妝後)有「八字眉」,所以閉路電視中非「八字眉」的是「假彥霖」,更質疑閉路電視的所有路人及知專學院保安,均是警方派人「喬裝打扮」,試圖「印證」其全無根據的臆測。

由於閉路電視中人與上月底確認彥霖離世前已經流傳、希望幫助尋人的無濾鏡相片相似,甚至有人稱「臨記」偽裝「假彥霖」當時已經出現,可見煽暴派的陰謀論已超越常理。有無恥網民更以極其粗鄙的說話對閉路電視中彥霖的外貌身形作人身攻擊,更有一批人附和侮辱死者。

母女舊照戳穿「臨記」謊言

同一時間,有彥霖友人公開回應,指閉路電視中人確係彥霖,強調「其實(彥)霖個樣打唔打扮都差唔多,只係而家欓蛨鰿顏同光陰(暗)角度」。亦有人翻查彥霖母親與一年幼女童合照的舊相片,而女童與閉路電視中的彥霖非常相似,反駁指「係『臨記』儭隉A點解釋『臨記』細個又同佢阿媽影過相?」但煽暴派一於少理,繼續散播「假彥霖」謠言。

煽暴派關心的,根本不是彥霖狀況及真相,在暴亂走在前線的多所大專學生會,昨日便以「悼念」彥霖為名於知專學院舉行所謂「學界萬人大集會」,不過最終只得約百人出席。席間,浸大學生會會長方仲賢借機放話,稱無論彥霖的死因為何,「都一定是被這個腐朽不堪的世界所謀殺」,又指希望市民、和理非及勇武派都可以合力向「殺人政權」申冤,利用彥霖事件只為激勵「抗爭士氣」。 ■香港文匯報記者 余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