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張建宗:屋荒不能避 收地尋出路

2019-10-18
■張建宗(左)表示,要正面回應房屋問題。■張建宗(左)表示,要正面回應房屋問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新一份施政報告出爐後,各界評價各異,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香港經歷4個多月的不穩定,正處於十字路口,是時候好好反思,要正面面對房屋等長期問題,不能再迴避。他形容,今份施政報告用新思維找出路,一些以前認為可行性成疑的政策,例如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地等,也大膽地在今份施政報告中提出。

施政報告跳出傳統框框

張建宗表示,政府在編制該份施政報告時「痛定思痛」,「面對社會不穩定環境,一定要先停止暴力,同時拿出決心和勇氣,處理長時間積累的深層次矛盾,例如是房屋土地及貧富差距問題,不再隔靴搔癢。」

他形容,政府用新思維推出多項以往不會做、過往覺得不可行的措施,「以往傳統心態覺得不應該做的事,今次正正就要挑戰『心魔』,跳出框框去處理問題,包括土地、房屋,例如動用《收回土地條例》的做法,是不尋常的決定。」

張建宗表示,受反對派議員搗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日只宣讀報告的重點,因為篇幅短,公眾或有誤解,以為施政報告只重視土地房屋,令外界的評價各異,但他強調,「今年政府推出220項新政策,特首只是讀出重點政策,不代表其他政策不重要,政府亦以附篇交代安老服務、青年發展等其他政策。」

有聽眾烽煙批評施政報告未為社會問題及訴求對症下藥。張建宗指,解決目前社會狀況,首先要停止暴力,政府會虛心面對問題,鋪墊香港未來出路,政府亦會加大力度與巿民對話。他認為,施政報告是解決深層次矛盾的第一步。

未提警民緊張非不重要

對於施政報告沒有拋出政策解決警民關係緊張的問題,張建宗表示,施政報告主要是談及民生問題,警民關係不是茞朝I,但不等如不重要。

他重申,投訴警察課會處理有關警員投訴,而監警會亦已全面展開工作,年底會向特首提交首份報告。張建宗又指,警方在處理暴力示威時行動在電光火石間,警方只是回應暴力場面,市民沒有暴力,警方便不用執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