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造謠公安扮警 鍵盤暴民炒車

2019-10-18
有網民以2017年梁姓警員的照片作對比。網上圖片有網民以2017年梁姓警員的照片作對比。網上圖片

用過期資料誣遭割頸警長 2017年照片戳謠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警長梁兆祥周日於觀塘執勤時遭暴徒從後割頸,反映之前網絡上有關「殺警」的言論並非子虛烏有。然而,別有用心者卻企圖轉移視線,近日不斷在並無證據下散佈該名警長並非香港警察,而是「內地公安」的流言,意圖繼續抹黑香港警隊,削弱其執法公信力。有人拿出證據,證明梁兆祥確實是一名香港警員。雖然有不少網民承認「炒車」,但依然有人輸打贏要。

有網民聲稱,警方在處理警長遭割頸一案時,於庭上只以代號「X」稱呼該名警長,以及控以俗稱「傷人17」的「有意圖而傷人罪」,而非襲警罪,是因為傷者本身並非香港警員,只是借用了「梁兆祥」名字的內地公安云云。

升職可疑 keep得好又可疑

網民同時翻查特區政府資料,稱與受傷警同名同警員編號者曾於2013年獲特區政府頒發長期服務獎章,當時他為高級警員,網民並推算梁兆祥目前至少44歲,「呢位哥哥囓祧圻20幾歲......橫睇直睇都唔似服務鰲X十年鵀悎t骨。」

有網民更含糊其詞地聲言「根據種種跡象」,「有理由相信日前被年輕人弄傷頸部的『中國籍男子』X並非梁兆祥本人,香港警務處有必要解釋這個神秘男子為什麼穿茩輕鞂給謒謇A及肩膊上有梁警長的編號。」不過,該網民口中的「種種跡象」是指什麼?卻沒有具體說明,已胡亂下結論。

網民:眉心有痣符舊照特徵

警方昨日澄清,近日網上有謠言指,於10月13日在觀塘被疑犯割傷頸部的警員是來自廣州。「警隊澄清絕無此事,該名人員確實為香港警察。」

有網民就質問播謠者:「2013年係高級警員,2019年係警長乜有問題咩。」有網民更張貼某傳媒曾於2017年採訪一宗劫案時拍下的照片,相中其中一人與梁兆祥的警員編號一樣,當時他已升為警長,而網民亦從他的臉上特徵確認他與受傷警長屬同一人。

然而,仍有網民「死口唔認錯」,即被其他網民斥責:「上面先放完張相,連眉心有痣鼣怳j特徵都出埋,都竟然仲可以講話冒警,你唔FC(fact check查證)都睇黚d言啦。」

至於年齡問題,有網民認為他保養得宜,並不稀奇,亦有網民說:「今次抄(炒)左()車!佢(梁)1993年在沙田某中學畢業。」

針對所謂「控以傷人17而非襲警罪,是因為傷者本身並非香港警員」的謠言,有網民就反駁道:「襲警最重兩年,傷人17可以終身(監禁),所以一定揀後者告。」有網民進一步解釋:「流得血鵅A基本上已經唔係襲警,襲警齔{度只係等同普通襲擊,咁告真係冇錯鵅C」不過,有心造謠與抹黑者死不認錯,有網民明知「炒作」話題已完仍想取回「尾綵」:「寧願炒車好過另有其人啦,如果係另有其人的話,即係已經證實有秘密警察存在,但一日未發現,一日當未爆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