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煽暴派阻正副主席選舉癱議會

2019-10-18
■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選舉正副主席。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選舉正副主席。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煽暴派立法會議員千方百計阻撓各事務委員會選舉正副主席,企圖癱瘓立法會運作。立法會9個事務委員會昨日選舉正副主席,煽暴派即重施故伎,不斷提名不同議員參選,最終只有3個委員會成功選出新一年度的正副主席人選,其他委員會需擇日處理。建制派議員批評煽暴派,浪費委員會監察政府、代市民提出質詢的機會,只想搞事,根本無誠意讓社會重回正軌。

各事務委員會選舉於昨日下午兩時舉行,其中保安事務委員會率先進行正、副主席選舉。旅遊界議員姚思榮提名現任主席陳克勤,陳克勤須將主持會議的責任交予副主席、民主黨的涂謹申擔任。

在「自己人」主持下,煽暴派即任意提名。在「專業議政」的梁繼昌提名盟友李國麟出任主席時,煽暴派即互扯貓尾,聲稱質疑李國麟是監警會前主席,或有衝突,涂謹申花上十多分鐘「處理」,而李國麟稱需再考慮提名,現階段不接受提名。

「自決派」議員區諾軒其後聲言,陳克勤小時候或為少年警訊成員,又質疑身兼區議員的議員擔任地區滅罪委員會正、副主席,違反相關規例,等等。在煽暴派連串浪費時間的詢問後,涂謹申即非常「識做」地宣佈會議結束,需於下次會議繼續選舉程序。

連番提名拉布 浪費議會時間

在同日舉行的多個委員會正副主席選舉中,煽暴派議員重施故伎,不斷提名不同議員參選。在衛生事務委員會正副主席選舉時,蔣麗芸成功當選主席,但由於煽暴派重施故伎,導致時間不足而未能選出副主席,須擇日處理。

在立法會司法事務委員會約半小時的會議上,經民聯梁美芬獲提名連任主席,煽暴派議員則提名多名建制派議員競逐主席,包括謝偉俊、何君堯及葉劉淑儀等,而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及「人民力量」的陳志全亦獲提名競逐。在煽暴派議員拉布下,主持會議的公民黨郭榮鏗稱,議程要留待下次會議繼續。

梁美芬認為,議員可透過事務委員會這平台向有關的政策部門提出質詢,反映市民意見,特別是在目前的政治氣氛下,身為議員理應善用立法會的平台,讓香港盡快重回正軌,而非放任地拉布,令議會無法運作,甚至令議會處於半癱瘓狀態,「大家應分秒必爭,盡快令香港復元,而不應不斷浪費寶貴的議會時間。」

民建聯議員柯創盛指出,從內務委員會及財務委員會正、副主席選舉再到事務委員會的選舉,煽暴派一次又一次拉布,阻礙選舉進行,令人感到相當失望及無奈。

他強調,立法會被迫休會4個月時間,已堆積了大量工作需要處理,很多均屬於民生範圍,包括增加土地供應、房屋問題等。他呼籲各議員要以市民福祉為依歸,做實事,讓香港社會重回正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