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民調取樣偏頗 涉煽暴播仇警

2019-10-18
■梁啟智的分析自行載入一條《明報》委託調查內不包括的問題。 梁啟智有關文章的圖表截圖■梁啟智的分析自行載入一條《明報》委託調查內不包括的問題。 梁啟智有關文章的圖表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明報》早前委託香港中文大學就修例一事作第五輪民意調查,但調查樣本中所謂「本土派」及「民主派」佔58.1%,建制派及「親中派」僅5.8%。不過,工黨成員梁啟智隨即妄下結論稱,民意「全面支持主要訴求」、對激烈抗爭「逐漸接受」云云。多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分析,有關調查的受訪者的政治光譜分佈與現實完全不符,並質疑有人在此大做文章,想繼續煽動暴力及仇警情緒,為暴徒粉飾。他們更擔心在黑色恐怖持續下,市民已不敢表達政見,被迫噤聲。

該份由中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進行的意見調查結果前日一公佈,梁啟智即急急大做文章,聲稱有數個「基本觀察」,包括「逾半人」對香港警察「零信任」,更聲稱若有人在這時候把注意力「停留在」有人犯法的「層次」是「目光短淺」。

他並自行加入一段該調查不包括的分析,稱只有不足1.6%認為攻擊警察是「難以接受」,然後再以極小的字體指是包括「理解示威者有激烈行動」的受訪者,令部分人以為整體而言大家「都接受」攻擊警察。他更「加鹽加醋」謂︰「只要一『超越』了『抗爭升級』的『心理關口』,攻擊警察就變得『不值一提』。」

僅5.8%人認建制及「親中派」

在梁啟智的所謂分析中,隱去了最重要的內容之一,就是調查樣本,原來在近2.3萬個隨機撥出的電話中,只有751人接聽並做訪問,當中「本土派」及「民主派」受訪者高達58.1%,建制派及親中派受訪者竟然僅得5.8%,明顯不符現實。

張國鈞:黑色恐怖迫人噤聲

行政會議成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指出,受訪者的政治光譜分佈與社會實際情況完全是兩回事,令人質疑有人刻意擴大某一種政治取向,再被大肆發佈一些激進主張,冀令部分人的仇警情緒持續。

他續說,經過數月黑色恐怖,若被黑衣魔視為非我族類,甚至是持中立態度,也會被襲擊、起底、騷擾等,這種氣氛已令人噤聲,現處於不正常的氣氛下,根本難以透過所謂調查,反映真正民意。

梁美芬憂調查未能反映真實

城市大學法律系副教授、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不少街坊在過去數個月向她反映,曾經接受某些所謂民調訪問,未幾便收到不少的騷擾或起底,故會盡量避免回應這些調查,反映這些調查結果或未能反映真實情況。

她續說,現在警方被針對、仇警情緒氾濫,倘外界大肆公佈這些具偏頗的調查和「結論」,容易被誤導,外界應該心清眼亮,認清楚事實真相,避免受到失實的資訊影響。

何啟明質疑製「民意撐襲警」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認為,只要仔細閱讀調查內容,調查訪問的對象接近六成均為煽暴派支持者,愛國愛港的支持者竟不足6%,與市民大眾理解的分佈完全不相符,可見有關樣本有問題,更令人聯想到是否有市民受驚於黑色恐怖而噤聲。

他質疑,相關分析是企圖製造「民意支持襲警」的論調,為暴徒粉飾,繼續煽動人使用暴力及仇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