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養生攻略】吃豬油有益

2019-10-21

我與朋友到深圳一家高檔私房菜吃飯,朋友堅持讓我點菜。

我點的菜餚他都認同,我最後點了一客「豬油煲仔飯」,他極力反對,認為膽固醇太高,他甚至質疑我「是什麼中醫師」,豬油你也吃?!

我在2013年出版的《現代人的營養不良》書中就力陳豬油的好處:豬油被視為「飽和脂肪」,追求健康的現代人士對其退避三舍。其實豬油的不飽和脂肪酸高達60%。豬油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有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

豬油「利腸胃,通小便,利血脈,散宿血」。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收錄了30多個以豬油來做藥的方子,並解釋了豬油的功效:「甘,微寒,無毒,利腸胃,通小便,除五疸水腫,生毛髮;破冷結,散宿血;利血脈,散風熱,潤肺。」

豬油像藥引一樣潤物無聲。最好豬油是板油,豬內臟外面成片成塊的油脂叫「板油」,是豬的三焦油網。能利三焦排廢水。

豬油網內通五臟六腑,外連四肢皮下脂肪,構成一個龐大的水液運輸系統,可以通利人體的三焦水道,幫助水液疏通代謝。

三焦,是衛氣、水汽、津液環流全身上下、內外的通道。

當人體三焦系統運行正常的時候,人體內水液就會循環良好,借助三焦水循環,水汽和津液會去到需要它的地方,體內濁水也會借助三焦系統,排出體外。

唐代藥王孫思邈在《千金方》裡提到小便不通的症狀,也就是三焦氣化或者腎與膀胱的氣化有問題。就可以用:肥豬肉一斤,水二升,煎三沸,飲之立通。其實就是利用豬油來疏通水道。

豬油的食療用法。

1、排廢水。虛胖的人體內廢水太多,豬板油剛好能利水通三焦。人體的廢水排除體外,會自然消腫,身體也輕鬆了,人也就不胖了。

2、像夏天頻發的濕疹,也是因為三焦不通,水濕泛濫。

在吃中藥的時候,加上一點豬油作為藥引,療效大大提高。平時多吃豬板油炒菜,也是可以預防的。

3、豬油滋養五臟,尤其對脾胃和肺。豬油味甘,可使脾胃強健,有助消化,開胃。

4、而且豬油能夠「利腸胃,通小便,利血脈,散宿血」。

當大便不通時,用豬油炒菜吃,豬油入大腸經,豬油正好可以「潤滑」腸道,使人排便通暢。所以具有潤腸通便的功能。

5、豬油使人皮膚光滑細膩,有彈性,治療脫髮。中醫認為,肺主皮毛,即人體皮膚、毛髮的生長靠肺滋養。豬油能補益肺陰,這就間接促進了皮膚和毛髮。因此豬油固有「悅皮膚,作手膏,不皸裂」之功效。

6、乳腺有問題的女性,常吃豬油。豬油能「破冷結、利血脈」,有乳腺增生、結節、纖維瘤時,豬油可以平衡雌激素,破冷結。

7、如果肺部發熱,乾咳不止,不但需要清熱,還要補脾。故中醫有「肺虛者補脾」之說。而豬油有很好的補肺止咳的作用,對於乾咳不止有很好的療效。■香港註冊中醫師 楊沃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