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傳承嘉庚精神 華僑華人作奉獻

2019-10-23
「華僑旗幟,民族光輝」--傳承嘉庚精神及華僑華人參加祖國建設成果展開幕儀式。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華僑旗幟,民族光輝」--傳承嘉庚精神及華僑華人參加祖國建設成果展開幕儀式。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參加祖國建設成果展開幕 萬立駿譚鐵牛等主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一代僑領陳嘉庚誕辰145周年。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香港僑界社團聯會聯合舉辦「華僑旗幟 民族光輝--傳承嘉庚精神及華僑華人參加祖國建設成果展」,通過一系列珍貴的歷史圖片、實物以及影像等,重現陳嘉庚的傳奇一生,並借此重溫國家改革開放與華僑華人密不可分的過去與現在。

展覽昨日在港正式開幕,中國僑聯主席萬立駿,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趙建凱,中央統戰部三局巡視員許光任出席主禮。

萬立駿:推動嘉庚情愛國情

萬立駿在致辭時與大家回顧了陳嘉庚一生的偉大成就,並指陳嘉庚一生為民族振興、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無私奉獻,是一代華僑華人愛國精神的代表,這份「嘉庚精神」永遠值得我們銘記、學習。

他又說,新中國成立70年來,創造了世界矚目的發展成就,今日的中華民族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接近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希望通過今次活動紀念陳嘉庚先生以及華僑華人參加祖國建設的成就之餘,亦能推動嘉庚情、愛國情,繼續薪火相傳、發揚光大,並在新時代中散發出更耀眼光輝。

余國春讚心懷家國傾資興學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首席主席余國春指,陳嘉庚是傑出的愛國僑領、實業家、教育家和社會活動家。他雖然身居異鄉,卻時刻心懷家國,用畢生的熱誠傾資興學,不單大力興辦學校,而且亦嚴選師資人才,以提高教育質量;這樣的教育理念具有劃時代的目光和遠見,對於今天身陷暴力漩渦中的香港具有現實指導意義。

他並期望,能借今次展覽發揚以陳嘉庚為代表的廣大華人華僑愛國愛鄉的奮鬥精神,以及凝聚華僑華人的力量,在新時代改革開放進程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儀式上,陳嘉庚基金聯誼會副主席鄭威並向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代表頒捐500萬元支票,以支持基金會的工作。

出席活動嘉賓尚包括,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謝凌潔貞,深圳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林潔,廈門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黃強,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榮譽主席吳良好,世界一帶一路商貿總會創會會長林文光等。

是次展覽為「重走嘉庚路.致敬新時代」主題系列活動,於維港文化匯K11 Atelier舉行。展覽共分為「傳奇人生 矢志報國」、「立國之本 國民天職」、「誠毅集友 薪火相傳」以及「嘉庚精神 世代傳揚」四個部分,呈現陳嘉庚的畢生奮鬥經歷,以及秉承陳嘉庚精神的廣大華僑華人在中國改革開放進程中所作出的貢獻。展期由即日起至31日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