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禁查選民冊案12月再訊 臨時禁令維持

2019-10-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婷)區議會選舉將在下月24日舉行,警察隊員佐級協會(警協)上周以警員及家屬受近期「起底」風氣影響,入稟高院提出司法覆核及申請臨時禁制令,禁止公眾和候選人查閱選民姓名和登記地址。警協在高院被判敗訴後隨即上訴,上訴庭前日頒下臨時禁制令禁止公眾查閱將選民的地址及姓名連繫起來的選民登記冊,亦禁止選委會向公眾公開任何選民的姓名及地址,直至覆核案完結。案件昨再於高院聆訊,法官周家明決定將案件排期至12月16日審理,其間選民登記冊將一律不准公眾查閱。

是案申請人為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答辯人為選舉管理委員會、總選舉事務主任,以及選舉登記主任。代表警協的陳樂信資深大律師指,由於警協不是法團協會,故現申請將一匿名為「AA」的申請人加入本案中,又指出本案涉及選舉的公平性,以及大規模惡意「起底」影響警員子女,希望案件早日審訊。

答辯方則指,需時提供更多證據,例如證明公眾查閱選民登記冊的做法,將促進選舉透明度。又形容即使聆訊在短時間內進行,並在今屆區議會選舉前頒下判詞,但敗訴一方亦有可能會進行上訴,令相關法律程序不會就此停止。

官:已頒臨禁令 正審不緊迫

法官周家明指出,是案不只影響警員,更將對傳媒和公眾構成影響,如本案短期內進行正審,或將導致某些欲加入訴訟的持份者未有機會參與其中。

他續指,本案要討論的屬「私隱權」而非「起底」,上訴庭的判詞亦顯示,目前沒證據證明警員最近的「起底」資料由選民登記冊引起。周官認為,在上訴庭已頒下臨時禁制令的情況下,看不到進行正式聆訊的緊迫性。

周官強調,本案涉及公眾利益及選舉的公正性,由於上訴庭已批出有關臨時禁制令來限制公眾查冊,目前無論法庭作出任何裁決,亦將引來對選舉公正性的質疑,而答辯方亦需時呈交證據,故將案件排期至12月16日審理,預計審訊需時一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