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政界批蔡當局政治操作

2019-10-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陳同佳計劃赴台自首事件,繼續被蔡英文當局作政治炒作。蔡英文昨日聲稱,「既然香港政府不願意行使司法管轄權、不願意替香港人伸張正義,那就由我們台灣來處理」,更露出狐貍尾巴來,稱「在伸張正義,也是在伸張『主權』」。香港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直指,蔡英文有法律專業背景,理應十分清楚有關陳同佳案的法律程序,但她近日發表的言論,包括不斷提出各種不切實際的要求,突顯事件已成為了蔡英文政府的政治操作,沒有資格扮正義。

梁志祥:拒絕自首 何來正義

就蔡英文當局對陳同佳自首一事諸多刁難,民建聯議員、新社聯會長梁志祥指出,既然陳同佳已表明願意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同意到台灣接受公平、公正的法律審訊,但口口聲聲要「伸張正義」的蔡英文就諸多藉口,不但拒絕陳同佳自首,更連一直協助陳同佳的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牧師也被管制入境,這是什麼一回事?」

梁美芬:亂扯「主權」 企圖搞「獨」

城市大學法律系副教授、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批評,蔡英文當局對處理陳同佳案件一時一樣,朝令夕改,反映蔡英文可能對香港法律,特別是普通法及程序公義毫無認識、毫不尊重,而蔡英文一口咬定陳同佳早在香港有預謀殺害潘姓少女,更以此引申香港有「司法管轄權」,是十分不公平的假設,完全是先入為主的偏見。

她續批評,蔡英文當局不斷提出要與香港「司法協議」,但同時將之扯到所謂「主權」的層次,企圖突出「台獨」影子,實強人所難。

梁美芬坦言,蔡英文當局的態度,令人擔心陳同佳就算成功抵台自首,未必能獲得公平審訊的機會,「倘陳同佳孤身一人身在異地,會否遭到不必要的逼供、出現屈打成招等不人道對待,迫令他承認在港已開始部署謀殺,以配合蔡英文當局的假設?」

陸頌雄:反覆無常 刻意挑事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批評,蔡英文為部署明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借陳同佳案撈取政治本錢,不擇手段地要令案件延續下去,以藉機鼓吹「台獨」。

他批評,蔡英文當局在過去數天就如何處理陳同佳赴台自首一事反覆無常,所持的理據常自打嘴巴,與所謂伸張正義完全拉不上任何關係,反而令人感到台方是以政治凌駕一切,刻意製造事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